写在母亲节

诸位母亲,愿你们在自己的节期里快乐、蒙恩!又愿主纪念每一位母亲,为自己的儿女、家人等所付出的爱心和劳苦。

当人们读圣经时,容易产生一个错觉,以为圣经是“男尊女卑”的。因为就连上帝自己,也称自己为人类在天的父(而非在天的母)。有些鼓吹女权运动人,试图把“天父”改为“天上的父母”,甚至干脆改成“天母”。因为根据他们的经验,对于一个人的出生与成长,似乎母亲比父亲更重要。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如此。

事实上,人类的伟大的父性和母性都来源于创造我们的神的本性。圣经称神为人类的天父,重点强调的是祂的“原始”性(因为神创造人类的时候,男人是先被造的;而女人是从男人造出来的);而非性别性。圣经告诉我们,“神就是爱”(约一4:16),而在爱里是没有嫉妒的(林前13:4),因此,在神一切美好的创造中,无论先后、大小、强弱,都是平等的,被尊重和快乐的。但因人犯罪之后,才产生了自私、嫉妒、纷争和欺压等等,不平等观念才出现了。

主耶稣在世的时候,曾把自己(神本身)比做“母鸡”。祂说:“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象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路 13:34)在这里,我们充分体会到神本性里的母性特质。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都知道,母性是美好的,是伟大的。因此,我们理所当然地感谢、孝敬我们的母亲。然而,我们也要知道,这样的母性,并不是后天教育出来的;而是“天生”的;与生俱来的。我们因此就知道,那是神把祂自己的本性,赏赐给母亲们,好使人类的生命,从孕育、出生、成长等过程中,得到最好的供应和呵护。从而也让人去体会那位看不见的神,祂那美好、丰富的慈爱的本性。因此,让我们好好谦卑自己,从我们里面除去悖逆的恶性,好好孝敬我们地上肉身的母亲;同时也让我们存感恩的心,顺从上帝。我们就一同得恩蒙福,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