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价”与“补偿”

主耶稣呼召我们要放下一切来跟随祂。祂说:“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配做我的门徒。”(路14:33)这是何等绝对的呼召,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当我们决定要顺服这呼召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常常有很大的挣扎。我们常常认为跟随主要付很大的代价;主要我撇下一切所有的,那是多么大的信心和代价啊!所以当我们真的为主的缘故做一些舍弃的时候,常常被自己感动得痛哭流涕。我听到过一些基督徒做见证自己是如何为主舍己的,认为自己的见证好伟大。其实这种想法真是大错而特错了。

试问:乞丐如果有了新衣服穿,是否会自然的撇弃破衣敝履?瘸子如果得了痊愈是否会自然的丢掉手中的拐杖?那么同样,当基督徒舍弃所有妨碍他在基督里的得自由的羁绊时,岂不就像奴隶获得释放而抛开枷锁一样的理所当然吗?这并没有任何值得夸耀的。我们要知道,基督呼召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舍弃,目的是要我们过上自由、丰盛的生活。“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8:32)神舍了爱子,为要我们可以在祂里面得丰盛;神今天要我们舍己同样是为叫我们得丰盛。舍己是必须的,不舍则不能得。所以,当有人认为舍弃是付“代价”,得到是神因着我们所付的“代价”而给我们的“补偿”时,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如果非要这样表达的话,那么我们“舍弃”的是一分钱,神给我们的是亿万财产和天上永恒的基业;我们“舍弃”的是乞丐的身份和讨饭的碗,神给我们的是王子的身份和永恒的冠冕。这不是神给我们的“补偿”(祂并不欠我们的),而是祂在爱子耶稣基督里丰丰富富赏赐给我们的。

求神赐给我们有属灵的智慧和信心。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己。若我们真的明白祂对我们所存的心意是何等美好;祂为我们所存留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我们必然毫不犹豫、欢喜快乐的舍己跟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