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元文化”的教会

由于当时仓促地和英文堂合在一起,双方对“多元文化的教会”这个概念,还须要澄清。首先,多元文化是合乎圣经的。「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子……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6-28)请留意经文提到三个「不分」:不分种族、不分阶级、不分性别。

在一家这样的教会,我们要区分三组概念:

一:多元文化与多种族化multicultural and multi-ethnic

多种族化不等于多元文化,因为一切事工都可能只按照一种文化来进行,就是澳洲文化。多元文化教会容许不同种族及年龄按他们的文化来聚会,正如我们一样,有中文堂和晚上的青年堂(青年人有自己的文化)。这个模式的好处是更能履行主的大使命,就是使万民作祂的门徒。

二:结合与同化 integration and assimilation

结合是把不同文化的优点结合在一起。藉着交流,我们在另一个文化中发现一些圣经的价值,是自己文化所忽略的。比如我们发现西方基督徒很会称赞人,而我们却认为称赞会使人骄傲。但回来再看圣经,才发现原来耶稣和保罗也常常称赞人。透过文化的碰撞,我们将成为更全面的基督徒。同化是要别人跟我们一样,才接纳他们,正如汉人同化了蒙古人和满清人,才接纳他们。初期教会的“犹太主义者”就要同化外邦信徒,才肯接受他们,所以保罗极力反对。在美城,我们不同化洋人,也不被他们同化。我们追求的是结合双方的优点。

三:合一与多元unity and diversity

我们是既合一又多元的,因为我们是一个身体,有一主、一信、一洗、一天父(弗4:4-5)。但又是多元的,有不同的文化、语言、教育。这种多元的合一,对世界来说是个有力的见证。在世上,不同的种族在一个国家中,往往仇恨歧视,最多能做到容忍;但决无法相爱。我们却能相爱,别人便因此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了(约13:35)。

单元文化教会是好事,但多元文化教会是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