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

2021-09-05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我们都知道,智慧对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然而,什么是智慧?怎样才能有智慧?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在中文的《辞海》中是这样定义的:“对事物能认识、辨析、判断处理和发明创造的能力,尤言才智于智谋。”

在英文字典中,对 “wise” 的定义是:having or showing good sense, cleverness, the ability to understand what happens and decide on the right action.

问题来了。智慧如果是一种能力,例如英文定义中所说的,能作出正确行动的判断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哪里来的?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人是怎么知道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呢?

古人云:“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其实,人不仅生而无知,同时还生而有限。人无论是有生的年月有限,观察范围有限,人思考分析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一个本来无知有限的生命,怎么样能认识浩瀚无垠,广奥无限的宇宙真理呢?韩愈先生说:要从师,即向老师学习。可是老师也是人,他自己也在无知与有限里,他再怎么会思考,有经验,难道他就能掌握全部的真理吗?就像佛教徒相信的,释迦穆尼在菩提树下冥思苦想四十九天,于是开悟了!所以,他就领悟了全部的真理!接受这理论的人确实需要很大的“信心”。

但有一件事是显然的:如果我们不掌握宇宙的真理,那就等于我们不掌握正确分析和判断的依据,那么我们作出的分析与判断就很难正确,除非我们真的相信歪打正着。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也就不需要有什么智慧了,反正无论怎样胡来都会有同样好的结果!

因此,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逻辑关系:人若能对事物作出正确的认识、分析和判断,就必须有真理作为依据;而人非生而知之者,所有真理是必须在后天通过学习领受而得到的。那么我们从哪里或用什么方法能得到真理呢?

人如果想从相对者那里得到绝对的答案是错误。也就是说,绝对的真理是不可能从任何相对而有限的人那里得到的。因此,任何人,无论是哲学家、科学家、思想家、宗教家,政治家、文化人等等,都没有资格提供绝对真理的答案。也就是说,人类凭自己,不可能有真智慧。

当我们观看中国的文化和历史,确实有些悲催。因为大多是些自私贪婪,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阴谋诡计。中间确实有些小聪明,但却缺乏永恒之道。因为没有天启之光,所以必然如此。

如此说来,人生有可能有真智慧吗?有!在哪里呢?

请注意,圣经宣告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箴 9:10)

明白这个观念太重要了!

因为唯有创造天地自有永有的神,祂是绝对真理的本体,人认识祂,知道敬畏祂,并蒙祂的启示,才有可能得到真理,因此才有可能有真智慧。

因为神不仅仅是真理、智慧的本体,神还是生命与位格的本体。也就是说全能全智的神,同时是能沟通、有感知的活神。因此,当人认识、敬畏并寻求神的时候,所得到的不仅仅是真理的知识,同时还得到活的引导并大能的保护,如同父母对待自己的幼子那样。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是否通过教会,认识了至高全能的造物主? 并通过寻求、敬畏、顺服以及全心地信靠祂,得到了人生的大智慧了呢?

感谢神,因着神伟大的启示:圣经,并神所赐圣灵的工作,使我们可以了解灵界并物质界永恒的大格局。在这样的大格局中,我们才能看清楚自己短暂有限的一生。依据绝对的真理,看清楚这一切之后,我们才有可能对眼前所发生的事,进行有效的观察、分析,并作出正确的判断。

弟兄姊妹,我们靠着耶稣基督救赎的恩典,已经有了得到这人生大智慧的可能了;切勿再按过去无知世俗的小聪明,被眼前的利益所驱使,以致随流逝去,错失了神在基督里所要赐给我们的永远的福气。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