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盖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的《每周牧函》,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很重要的圣经中的概念—遮  盖。“遮盖”在我们的意识中似乎是有负面意思的。好像是不太光明磊落,  不够坦荡,带有一定的阴暗的感觉。的确如此!圣经说:“神就是光,在他  毫无黑暗。”(约壹 1:5)又说:“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约壹 1:6)既然我们都是在光明中,还需要遮盖吗?为什么圣经又说:“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  掩许多的罪。”(彼前 4:8)原来,我们一切因信耶稣基督已经蒙恩得救的人,是已经得以脱离了黑暗的道路,行走在主的光中了。但行走在光明中不  等于不会软弱跌倒,或偶尔被过犯所胜而失败犯罪。在面对自己或他人的跌  倒失败时,我们是应当无情揭露;还是应当爱心遮盖呢?这就要看我们是站  了律法审判的地位上;还是恩典饶恕的地位上了。

在神创造始祖亚当和夏娃的时候,他们是裸体而不需要衣服的遮盖的。 圣经说:“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创 2:25)那是在绝对无罪的状态下的表现。然而,当始祖犯罪后,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当神要把  犯了罪的始祖赶出伊甸园时。神最后为他们做的一件事是,“耶和华神为亚  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创 3:21)神亲自用衣服来遮盖他们的羞耻。自此我们开始体会“爱心遮盖”的原则。

很快,创世纪中就是以“无情揭露”,还是“爱心遮盖”为原则,区分 了咒诅与祝福。(请参考创 9:18-27 所记录的挪亚与三个儿子的历史故事) 至此我们可以再一次体会到“爱心遮盖”原则在神心中的重要。

当然爱心遮盖,绝非包庇纵容;而是因爱而使用赦免饶恕之原则,给软  弱之人有悔改归正的机会。为此神的儿子、我主耶稣基督亲自为我们成了牺  牲,成了挽回的赎罪祭,付出了宝贵生命为代价,使一切谦卑悔改的人,可  以脱离被定罪的地位而称义归正。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好好想清  楚,当我们面对自己或他人的软弱失败时,常常使用的是什么原则?揭露还  是遮盖呢?这很可能是我们蒙福抑或被咒诅的关键之一。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