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选择

起初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了人。圣经记载说:“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创 1:27)因此,人类是神最后的创造,是最尊贵的创造,于是神在造人时赋予了人类一个极其宝贵的“礼物”,我们称之为人格中的“自由意志”,即人可以自由地选择、取舍自己所面对的事物。因此,人生实际上就是由不断的、大大小小的选择和决定所累积而成的。小到吃什么、穿什么;大到永生还是灭亡。人既然有了选择和决定的权力,当然就要为自己的选择和决定承担后果。

我们的祖先亚当和夏娃,早在伊甸园的时候,就面临了一个重大的选择和决定:听神的话还是听撒但的话?表面看来只是一个听谁的话的选择,实际上却是一个生与死的决定。非常遗憾,祖先选择了听从撒但诱惑人的话,后果是把罪和死带进了人间。亚当和夏娃似乎是人类一个总代表:喜欢听撒但的话而拒绝听神的话!

如今,神因祂自己的大爱,借祂儿子耶稣基督,因信,已经把我们从世界灭亡的地位上拯救出来,恢复了属天子民的身份了。圣经提醒我们,若我们真认同自己属天的身份,就当以神的事为念(参考西 4:1-3)。然而一回到现实中,我们的表现却常常让主失望!因为我们常常是以肉体欲望的满足、眼前物质生活舒适来作为选择和决定的依据,表现为当属神的事与属世的事相冲突的时候,我们往往是先放下神的事。然而,经上提醒我们说:“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罗 8:6)且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2:15)这就告诉我们,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中,选择和决定是何等的重要。

感谢神,圣经给了我们许多关于做出正确选择和决定的教导和例证。归结起来说,就是要凭信心选择顺服神;而不要凭感觉、经验或受他人选择的影响。主耶稣告诫我们,人若要做出正确的选择,需要舍己,有敢于背十字架的心。圣经中所记载的那些属灵伟人:亚伯拉罕、摩西、大卫等等,虽然他们也有人性的弱点,但他们在关键的事上,都选择了信而顺服,于是就得了蒙神称义的证据。愿我们都是因信作出正确选择的人。

–鞠永爱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