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学生?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对于生活在当今时代的人,“门徒”这个概念可能已是相当模糊了。因为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最早最深的印象,可能是做“学生”。我们从托儿所、学前班、小学、中学、大学……因此,在我们很多人的人生初期,要花上二十多年的时间在各种学校中度过。足见“学生”这个概念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有多么深刻。而门徒是什么?我们却很少有机会去了解和体会了。

然而,主耶稣呼召我们却是来跟从祂做门徒。学生和门徒有何异同?

首先让我们用一个算术概念来描述它们:学生是加法;门徒是加减法并用。即:学生主要是注重“增加”;而门徒则要在增加的同时,还非常重要“减少”。学生所看重的是知识和技能;而门徒所着重的却是生命和品格。学生所相对的是老师;而门徒所相对的是师傅。

稍微熟悉圣经的人都明白,在这世界末了的时候,正是魔鬼撒但疯狂做工的时代。撒但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借世俗的各种潮流、秩序来破坏神的工作。毫无疑问,它要破坏的教会的工作之一,就是阻止人做门徒。在人生之初就强制每个人到学校去当学生,即是此危险之一。因为这样的社会秩序,首先在很大程度上切断了家长对孩子的训练途径。又借老师的工作,取代师傅的角色。使孩子从小就训练以自我为中心,增加各种知识技能。显然做门徒要比做学生困难得多。因为做门徒除了在学习正确的东西之外,还要不断地改正我们生命中以前错误的东西。圣经肯定我们生命中与生俱来的和被世俗影响的那些东西,从根本上说都是错误的,需要彻底被归正。人凭自己很难意识到那些错误,因此需要有师傅角色的人来帮助训练我们。这就是做门徒的概念。弟兄姊妹,你来教会是学生还是门徒?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