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劝勉和提醒

士师时代后期,以色列人因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就在借撒母耳神面前求立一个君王来治理他们,象周围的列邦一样。这件事是不讨神喜悦又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因此,在他们立国立王的日子,撒母耳告诉他们:“这不是割麦子的时候吗?我求告耶和华,他必打雷降雨,使你们又知道又看出,你们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华面前犯大罪了。”(撒上 12:17)于是神打雷降雨,众民就惧怕。然而,在这一的光景之下,撒母耳却马上劝勉他们:“不要惧怕!你们虽然行了这恶,却不要偏离耶和华,只要尽心事奉祂。”(撒上 12:20)这是非常重要的提醒和劝勉。因为这是对于对至高者的认知,即信仰对象的确认问题。

也许有些人会认为,人都犯了大罪了,自己立了王,已经离弃了神,还怎样尽心事奉耶和华呢?这岂不是矛盾的吗?不矛盾!

社会的堕落和人的犯罪,是由人的罪性及有限性所决定的。从本质上说,自亚当犯罪以后,人类是不可能不犯罪的(除了主耶稣以外)。是的,的确人犯罪得罪神,招致神的愤怒、管教甚至惩罚。但这并非问题的终结啊!因此不必灰心,更不要失望。我们要清楚明白,神的心意永远是招罪人悔改。如果人犯了罪,因惧怕神而更加离开神,那就是彻底走上绝路了。

撒母耳劝勉犯了罪、得罪了神的以色列人,不要偏离耶和华,仍要尽心事奉祂。这是使他们无论在什么境况下都定准生命的源头。只要源头正确,依据正确,就要悔改归正的可能。如果人连源头都错误或弃绝了,那他就彻底没有回头的机会了。亲爱的弟兄姊妹,愿我们也在此被提醒:无论在任何境况,永远要与我们生命的源头,即我们的恩主耶稣基督,保持正常的关系。

切记:撒但害人的第一步,总是先破坏人与神的关系,叫人失去帮助和保护,从而诡计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