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

当扫罗王被神废弃时,神借祂的仆人撒母耳告他:“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为你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你的。”(撒上13:14)当然我们知道,这位被神称为合祂心意的人,所指的就是大卫。

被神称为是合祂心意的人是何等了不起的事!虽然在神的众仆人中不会只有大卫一个是合神心意的;但至少圣经明确说了,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人。这就值得我们好好从大卫的生命里看看,他是怎样成为一个合神心意之人的。

大卫是圣经中个人资料占去篇幅最多的人。从中不难看出,大卫并非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相反的,他的的确确是一个和你我一样,有血有肉的普通的人。并在他生平中,也表现出各种各样的软弱和失败,甚至是罪恶。因此,他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并非因为他完美无缺。那到底是为什么呢?

透过圣经中对大卫生平记录,特别是他写的许多诗篇,使我们不难看出,在大卫生命中有一个至重要的表现,那就是他是一个专心仰赖依靠神的人。无论在何种环境中,就算是在最艰难的时刻,或是在他自己犯了大罪之后,他还是专心仰望寻求神。

例如诗篇63篇,那是大卫逃避扫罗追杀,在犹大的旷野时所写的,他说“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你;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因他这样渴慕神;神就使他寻见,并常常垂听他的祈祷,显大能力帮助他。虽然大卫的一生的道路并不平坦,但神都保护他平安走过。

正如经上所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来 11:6)这大概就是大卫之所以被神称为是合祂心意之人的关键之处吧。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也是象大卫那样在任何处境中,都全心专心仰望寻求依靠主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