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路?!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2020 年伊始之际,如何规划一年的道路呢?在圣经申命记有一句值得我们深思的话:“……耶和华曾吩咐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 申 17:16)这里所说的“那条路”是指哪条路呢?申命记 17:14-20 是神在旷野的时候,借祂的仆人摩西对将来以色列人,将来要为自己立君王的有关规定,此话就是出自这段经文。

君王就是他所在国家的人间最高领袖。所谓领袖最主要的就是带领大众走正路(leading the way)。那么他带领众人所当走的路,哪条是“正路”呢?答案是顺服神而得救蒙福的路,这是一条凭信心而走的路。相反的是顺从世俗(领头的是撒但魔鬼)和情欲以至灭亡的路,一条凭感觉而走的路。

以色列人曾蒙神拯救,借祂的仆人摩西,带领他们脱离了埃及为奴之地;经过旷野的历程,得以进入迦南美地,建立自主的国家。这个以色列得救的过程,对于后来的基督徒来说有重要的预表意义。埃及预表着基督徒得救之前所生活的世界;迦南预表得救的最终结果;旷野预表得救的过程。“不可再回那条路去。”是神吩咐以色列的君王,不可再使神已经得救的子民再往埃及去。这预表基督徒得救之后,也不可再回从前的世俗中去。

不顺从情欲,不凭感觉,不随从大众;而单凭神的应许,跟随基督走信心的窄路,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就如同神为以色列的君王所规定的:不可为自己多增加马匹(即军事力量);不可多设立妃嫔(追求肉体享受);不可多积攒金银(财富);但要专心研读耶和华的律法。如此,他便可以带领以色列人走正路了。

亲爱的弟兄姊妹,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预备要走哪条路呢?圣经提醒我们:“不可再回那条路去。”即:不可再回去我们得救之前的那条世俗之路去了。主耶稣说:“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基督徒、属神的儿女);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 17:14)因此,弟兄姊妹,让我们凭着信心,鼓足勇气,依照神在圣经中神立约所应许给我们的话,一同跟随基督走信心的路。世界末了,撒但猖獗,让我们同心仰望主的保守,忍耐行完主的旨意。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