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错门?

2021-07-18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前面我们借《牧函》四次讨论了“善”这个主题。其中比较重要的概念:首先要清楚的是,善的标准不是由人自己来定的,而是由造物主定的。因此,这世上一切的宗教、哲学所定的善的标准都是不完全,甚至是混乱真道迷惑人的工作,所以要仔细分辨,唯有造物主启示的善才是真善。所以先知弥迦宣布:“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弥 6:8a)这是讨论的前提。若非从神来的启示,有罪之人自己的讨论根本就是瞎子摸象。神自己借先知给出了问题的答案:“与你的神同行。”这就是善。

而与神同行是有条件的,不是任何人随便就能与神同行的。神借先知给出三个与神同行的条件:“1)行公义;2)好怜悯;3)存谦卑的心。”

行公义:就是以神为中心、为标准的思想行为方式,即: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即以神并祂所启示的真理为分析问题的坐标原点。相对的是行私欲,即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行为方式。

好怜悯:因为人都是有罪的。凭自己没有人有资格亲近神而得以与神同行。除非蒙了神的恩典,得神的怜悯,被神赦免罪恶过犯才有可能。而怜悯别人是自己可蒙怜悯的重要条件。正如主耶稣曾宣告:“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 5:7)

存谦卑的心:重点是指对权柄次序的认知、接纳和敬畏。时刻意识到: 祂是造物的神,我是被造的人;祂是绝对的;我是相对的;祂是一切的供应者,我是一切的受益者。我只要仰望、等候、信靠祂。

这样便可与神同行。与神同行不是与神并行,而是祂在前面行,我们在后面跟随。顺服、敬畏、与神同行,此乃为真善,以致蒙恩得福之路。

今天我们想花一点时间来讨论信仰“入门”的问题。

圣经中曾多次提到门和进门等概念,甚至主耶稣曾把自己比喻为门。祂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就是羊的门……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约 10:7,9)祂又说: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太 7:7, 13-14)

这里所说的“窄门”所指的就是主耶稣。因为祂是羊的门(约 10:7)。在约翰福音还提到了“看门的”(约 10:3)。这看门的大概所指的主要是我们在天上的父神。凡不是羊,不是牧人的,看门的就不给他开门。狼来了,要挖窟窿;盗贼来了要翻墙爬篱笆。因此,在圈里的,不一定都是羊, 都是牧人,非常关键的是要看是从哪里进入的。

凡不在羊圈里的,那就是在世界里,那就是在宽门大路上的。撒但为他们的首领,那是会引到灭亡的。然而,在羊圈(即指教会)的,也有可能不是从门进去的。从门进去的是羊,从洞进去的乃是狼。我们把门与洞这两个入口,称为“信仰”的门与“宗教”的洞。

亲爱的弟兄姊妹,那信仰的门,就是人承认自己是有罪之人,并深刻意识到自己无能无力摆脱自己的软弱和有限而犯罪。因此,相信接受耶稣基督并祂的伟大救恩,彻底悔改归向主。如此,主耶稣必按祂用自己的宝血所立的新约接纳我们,赦免我们一切的罪恶过犯,赐我们重生的生命,呼召我们跟随祂走十字架生命更新的永生之路。这就是那引到永生的窄门小路。

那“宗教的洞”,就是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需要耶稣基督的救赎,没有彻底地悔改,因此也就没有罪得赦免,也就没有重生的生命。这些教会里的宗教徒,也许在人看来是些“好人”,在教会里也可能很热心,肯奉献,被人尊敬,但却没有经过耶稣基督的救恩之门。出现这样的现象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无论是因为教会没有讲清楚,还是自己没有弄明白,现在都不是关键;关键是现在要明白了,且要清楚知道自己是从门而入的,确定是走在永生之道路上的。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