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不太小

以前,在澳洲的弟弟多次叫我来澳洲看看,我都没有兴趣。原因很简单,比起英美苏日德等国,这个国家不重要。想不到现在住在这里。

在澳洲五大城市中,阿得雷德是最小的,一向以为这里没有什么好看,没有挑战,但最近在此住了一个月才发现,这个城市不太小。

“澳亚基督教会”是一家有三十年历史的华人教会,一向没有什么清晰的目标,可以说是一家“没有什么”的教会,但竟然有三百人在这里聚会。看来:神的恩典不太少。

我担任他们的义务堂主任,每年来四次,每次一个月。同时,两位年青传道人也刚刚上任。澳亚从来没有三个传道人一起事奉。这个局面不简单。

我向教会提出清晰的使命,与美城的一样:使万民作主门徒;让门徒再生门徒。我还提出一个异象(异象是有异于其它教会的中期目标;使命是长期目标):给海外华人一个家;建立强壮的下一代。他们十分兴奋。大家的感受是:教会现在不一样。

澳亚很奇怪。崇拜是星期日上午11:30。我和太太便在9时参加本地的“边缘教会”Edge Church。他们专门向边缘人传福音:流浪汉、吸毒者、妓女、单亲人士、癌症病人等。教会就在红灯区。本来以为他们是靠兴奋的音乐、闪闪的灯光来吸引人,想不到他们有这么丰富的内涵:他们讲的道,以基督为中心、十分有挑战性、而且一针见血。这个教会不怕难。

上周末,我们的儿女和媳妇都来了。边缘教会一早获得消息,派专人来接待我们。周五晚(是的,因为星期日已有两堂崇拜)的崇拜前,招待我们五人与六七位牧者们同吃晚饭,还给我们预留座位,上面有我们的名字。聚会时还介绍我们是“从墨尔本来的”。散会后,主任牧师和不少兄姊过来和我们谈了很久。这些兄姊不太冷。

星期六,主任牧师Jonathan(才37岁)和两位同工请我们吃早餐。我们惊讶他的属灵深度,对事物有很通透的看法,个性简单直接但又有智慧。这个牧师牧养数千人的教会,竟然有空请我们吃早餐。他说:无论你们到哪里去,我尽量使你们有个家。哗,这个牧师不平凡。

人总是看不起小地方。“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

阿得雷德不太小;这些教会不太差;这个牧师(我)不太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