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卑才能受教

常常听到有人说《圣经》有很多的地方读不懂,甚至有人说《圣经》有很多部分难以接受。究其原因,是因为不符合我们人的理性。

比如在圣经中记载,撒都该人用死人复活的事情,挑战主耶稣,想要引起争论或难倒耶稣,主耶稣马上指出他们理性的错处是没有读懂摩西的《荆棘篇》神所说的话:“我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并且解释“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太22:23-33)而接下来,当耶稣问他们基督与大卫的关系,为什么“大卫既称他(基督)是主,他怎么又是大卫的子孙”时(太22:41-46),他们却不回答,也不敢再问。他们无法面对神的话对于他们固有的理性理解的挑战,若他们敢于面对,他们就遇见神了!

今天也有些人,把圣经当小说或教科书看,抱着审评和批评的态度,按着自己的意思理解圣经,认为《圣经》有些地方说的对,有些地方说的不对;有些地方可以接受,有些地方不可以接收。这样的人也宣称是信耶稣的,但他们信的却不是圣经上的真实的耶稣,而是按着他们的理解想象出来的耶稣。这也解答了为什么很多的基督徒却没有基督的生命的问题,因为他们不知道耶稣是怎样的一位生命的主,更不愿意把自己交给祂。

所以今天我们读圣经,一定要有一颗谦卑的心,当我们读不懂神的话时,我们只能承认自己的渺小、有限,祈求神的灵来帮助我们,敢于面对神的话对我们在世俗文化中所形成的所谓传统的、固有的理性的挑战,从而真正的在祂面前谦卑、受教,顺服圣灵的引导,进入到祂的真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