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要看上下文

想给刚信主的家人买个礼物,就去了一趟KOOROOG, 我想大家应该都熟悉这个基督徒的书店。想去买个纪念品,或买个漂亮的书签。到了以后,慢慢的看,慢慢的找,发现基本上每个纪念品上都有一段圣经经文,可是我越是看得多,虽然设计、制作都很精美,但还是觉着有些不对劲。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感觉?仅在此把我的感想与肢体们分享。

我举两个最多引用的经文。一个是约翰福音3:16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一个是耶利米书29:11,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喔,我想如果我买了这样的礼物送给了我刚信主的家人,我想我可能不是帮助了他,而是毁灭了他;不是建造了他,而是欺骗了他。因为这些经文的确都很好,都很吸引人。但我们却不能忘记,神的一切美好的应许,正如神的立约,都是有条件的。如果我们把前提条件都省略掉了,而只把没有应许的部分抽出来,断章取义地去给人空虚,甚至可能是错误的安慰,其本质岂不是欺骗?!

好,让我们来看下,约翰福音3:16的背景是什么呢?就是3:14,而约翰福音3:14的背景则来自民数记21章。民数记21章记录了以色列人在旷野,吗哪吃厌了,就怨渎神,于是神就吩咐毒蛇进入民中咬他们,死了许多人。于是,他们知道错了,要悔改。神就吩咐摩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高高的杆子上,凡仰望那铜蛇的,就表示了他悔改的心,神就赦免他,医治他而免于死亡。我相信那些因为看铜蛇而活命的人,他们明白了这里提到的爱,是救赎的爱,是赦罪的爱。这和世界里所讲的爱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后,以色列人再吃吗哪时,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是什么样的态度呢,有没有生命的改变呢?这个问题留给大家思想吧。大家看圣经时,一定不要只看一节经文,否则你会误解上帝所要传达的信息,更严重的,中了魔鬼撒旦的诡计。特此分享,彼此劝勉。

——王宝松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