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再过两周,就是记念我们的主耶稣受难复活的日子了。在不同的教会传统中,选择以不同的方式来记念这重要的日子。借今天的牧函,我们也来讨论一个重要的话题:“秩序”。大概因为在“秩序”这个概念里包含有“权力”这个敏感内容,所以,在当今这样一个强调政治正确、造反有理、又特别注重自表谦卑的社会环境中,很多人选择回避这样的话题。这正中了撒但魔鬼的下怀。因为它就是一个不守本位、制造混乱、破坏秩序的高手。

愿一切颂赞、荣耀都归给我们的神!祂创造万物、命定法则、设立秩序,使一切都在祂的慈爱、权能和智慧中全然美好。“秩序”就是这美好和谐得以维继的基本保障。

神所创造的,不是一个死的、静止单一的世界,乃是活的,极其丰富且运动发展的世界。每一个其中的组成部分,都应在自己的位份上充分发挥自己正常的功用,可称之为健康。任何一个组成部分若不能发挥其所命定的正常功用,我们称之为“病”了。这概念似乎适用于许多的存在界。生病了就要及时得以治疗,治理就是恢复秩序,使不能正常发挥功用的,或次序混乱的,都能得到归正,以使所命定的秩序正常化。

在没有位格(即独立的主权和意志)的物质界,神所命定的秩序是绝对的。在那里,无声无息地见证着神所命定的秩序是何等美好且重要。

例如一棵树,有根、干、枝、叶、花、果,果子里都包着籽粒。这一切,都按神所命定的位份无言地发挥着各自的功用,秩序稳定,生机盎然! 设若根对干说:“岂由此理!为什么你那么高大威武,而我却要深埋地下? 我还要给你供应水分和营养!”于是乎,根不再甘居人下,从地里跑了出来,它要去与树干一比高低,其结果是什么呢?感谢神,神所创造和命定的,是树木没有自由意志的选择。所以,它们都在无言地见证着:遵守神所命定的秩序其必要性、重要性何其美好的结果。

然而,在神的创造界,有更高的被造。所谓更高级的被造,就是更接近神自己的特性的被造。这样的被造,就是有了被神所赋予的独立的主权和意志,我们称之为“位格”。有了位格的存在,虽然仍然需要按真理来遵守神所命定的秩序,但这遵守不再是无条件机械地遵守;而是有选择性的自愿地、主动地遵守了。换句话说,就是凡是有位格的存在,就有选择不遵守秩序的自由。天使和人类就都属于有位格的被造。撒但就是选择不遵守神所命定之秩序的天使。圣经这样描述:“又有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 主用锁链把他们永远拘留在黑暗里,等候大日的审判。”(犹 1:6)这里所说的“不守本位”就是破坏秩序的叛逆行为,简称为“造反”。

自撒但进入人类世界,引诱挑唆人类跟随它走不守本位的造反之路,败坏、混乱、犯罪和死亡就成了人类社会的“常态”。圣经把以色列人悲惨的历史概要地记录下来,使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一切悲剧的总根源就是出自于他们的悖逆,表现为不守神所命定的秩序。

感谢神!三而一的神自己是遵守秩序的完美榜样。特别是在“圣子”的顺服上,更让我们体会到遵守秩序的精髓。经上说:“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使荣耀归与父神。”(腓 2:6-11)所以圣经呼召我们:“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 2:5)在这里所强调的基督耶稣的心,重点所指的就是那颗凭信全然顺服秩序的心。

弟兄姊妹,耶稣基督的救赎和教会一切侍奉的最后结果,就是要得到能全然恢复神所命定秩序的生命。当今的世界,其最邪恶的特征,就是叛逆。他们打着看似光鲜的旗号,鼓吹什么普世价值,同性恋,女权运动,人权、民主等等,皆出此辙。这样的叛逆之风,当然也很强劲地吹进教会,不断给教会造成混乱和破坏。一切爱主的肢体当在此谨慎警醒。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