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神的保守和带领,使我们弟兄姊妹都平安地走过了 2020 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自然会使我们想到新一年的计划。作为教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应当更加把聚焦点放在耶稣基督的福音上,因为在这末后的时代中,福音工作的召唤更加紧迫了。

对于我们华人而言,一提到耶稣基督的福音,很容易使我们马上想到了那是西方人的宗教,甚至会认为那不过是些神话传说,是迷信。作为华人, 我们不信这些。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事实上,我们遵上帝的旨意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正是符合真正中华民族的祖训。

为什么这样说呢?

在我们中华文化中,祖先留给我们的非常重要且宝贵的遗产之一,是我们的文字。在这些文字里,借助象形、谐音、示意等,把大量的极其宝贵的信息和教训蕴含于其中。这也可谓祖先们的用心良苦,唯恐子孙后代悖逆或迷失。今天,我们就从常常被倒着写的最最重要的字“福”说起。

请大家想一想,为什么祖先把福这个概念,造成这样一个“福”字呢? 如果要叫我们来造一个字来表达福这个概念,我们会造出一个什么样的字呢?但从祖先们所造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字里,他们到底要向我们表达什么意思呢?

说文解字上说,福即神灵保祐的意思。这种后人的解释虽然也有待商榷,但至少承认,祖先们告诉我们:福是与神灵有关的。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福”这个字。

这个字由四个部分组成:示、一、口、田。大结构是左右结构,表示先后的次序。这四部分分别代表:“示”代表神,“口”代表人丁,“田”代表产业,“一”代表统一和谐。左右结构代表:神在先,人丁产业的和谐在后。如此为福。其实说白了就是神与我们并我们的产业和谐地同在就是福!

这正符合祖先们提出的“天人合一即福”的概念。然而,虽然祖先们借此“福”字向我们传递了如此重要的概念;但却没有清楚地指示我们,谁才是真神?怎样实现天人合一以达至蒙福的结果?于是,我们就在得到福气的道路上迷失了!以致时至今日,国人彻底跌入到“无福”的深渊:无神论! 儒教是敬神而不知神;佛教是乱神;马列主义是无神。这些理论要把我们彻底变成畜生,或仅剩下一块物质的行尸走肉。相信这些人编造的怪异理论, 是中华民族对祖先的大逆不道。

那么,我们怎么准确地知道有关“神”的事情呢?这就要从“福”字中代表神的“示“字旁说起。

“示”这个字,在说文解字里解释为:上天晓谕,使人明白之意。此字上面的“二”,一说代表天,一说代表祭坛。下面的“小”,一说代表日、月、星;一说代表烧祭物的柴。而此字的发音与“是”谐音,取四声,表示肯定且自上而下。这就很清楚了。人要了解认识神,就必须由神自己把认识祂的信息启示下来,而不是由迷失的人自己胡乱猜想。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就到普世中去寻找,那称为神的启示,能指引我们走上蒙福之道的在哪里呢?

唯一的答案:圣经并其中所启示的人类的救主,神的儿子耶稣基督。 在两千零二十年前,当主耶稣道成肉身,降生人间的时候,使徒马太引用大先知以赛亚的预言,宣告:“祂(耶稣)的名要被称为:以马内利”即神与我们同在。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天人合一。

因此,认识并相信耶稣,正是遵循了祖先的教训,使我们因错误败坏而极其痛苦的人生,得着归正,真正走上蒙恩得福的道路。

每逢逢年过节我们都把福字倒过来张贴在家门口,这不断提醒我们:什么是福?福从何而来?那答案就是耶稣基督!你得着了吗?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