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学《我不理解的上帝》

 

书名 我不理解的上帝–再思苦難.迦南.十架.終末 
英文名 The God I Don’t Understand: Reflections on Tough Questions of Faith
作者 莱特(Christopher J. H. Wright)
译者 黄从真
分类 神学 23 02 18 10
Imprint 台北:校园书房,2013年7月初版
Description 324 pages, 155*215 mm,精装
Language 繁体
ISBN 978-986-198-328-8

作者简介:

莱特是当今福音派重量级的旧约神学家。剑桥哲学博士,圣公会按立牧师,也曾担任万国宣教学院(All Nations Christian College)院长,并在印度普纳(Pune)的联合圣经神学院(Union Biblical Seminary)任教。著有《宣教中的上帝》、《基督教旧约伦理学》、The Uniqueness of Jesus、Deuteronomy (New International Biblical Commentary)、《圣经信息系列:以西结书》(The Message of Ezekiel)等书。

  自2001接替斯托得担任「国际灵风合作伙伴组织」的负责人以来,持续在全球培育福音信仰新一代的领袖。2010年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第三届洛桑世界福音会议(The Third Lausanne Congress on World Evangelization)当中,他更以洛桑神学工作小组主席的身分及学养,与眾多福音派神学家共同撰写大会宣言《开普敦承诺》(The Capetown Commitment: A Confession of Faith and a Call to Action)。

内容简介:

上帝,你理解吗?
  很多时候,我们的信仰是停留在「能用就好」的阶段:生活没什麼差错,信仰又对我有益,就将就著「信」吧。但是当我们想将生命主权更多交给这位掌管宇宙的上帝时,开始深入读经、认识信仰,是否会有一些疑惑(或是被以下问题绊倒)?

  • 為何全能的上帝允陪W难的存在?苦难的道理何在?
  • 為何以色列人进迦南要对迦南人烧杀掳掠?这声称自己爱世人的上帝竟是可怕的种族清洗者?
  • 神透过十字架拯救世人,但是神自己公义吗?这是一个父神虐待自己无辜的儿子的悲惨事件吗?
  • 世界末日又是怎麼一回事(如果真的有的话)?基督徒的盼望仅是灵魂上天堂吗?

  身為福音派最重要圣经学者之一的莱特博士,勇敢而坦诚地面对这些难题。莱特博士一方面谦卑地承认人的有限及侷限,坦承自己也不理解上帝行事的奥祕;但却也不轻易妥协、流於盲目的敬虔,让「信仰」排除掉「理性」。莱特博士不鼓励断章取义地挪用某些经文,来套进自己的理性框架;乃是忠实於圣经的世界观,从整个圣经大故事的脉络来看问题,处处展现出他解经的细腻和对处境的敏感度。

  与其说回应了四个难解的问题,还不如说莱特帮我们上了一堂扎实的圣经神学课程,并且示范了一种「谦卑」而「理性」认识神的可能性。不满足於信仰「能用就好」,想要更充分认识信仰,参与在上帝宏大故事的人,千万不能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