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之四:与神同行

2021-07-11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关于“善”这个主题,今天我们讨论到了核心部分了,那就是:“与你的神同行。”(弥 6:8)也就是说,善的最重要概念和最关键的表达,就是与神同行。弥迦书 6:8 的信息,最终所指向的就是与神同行,前面的话,都是对与神同行状态的描述或要求。

与神同行的人,一定是行公义的人。他也必须是行公义的人;一个不行公义的人,或说按私意而行的人,是不可能与神同行的,神也不可能与这样的人同行。

同样的,与人同行的人,也必须是一个爱怜悯的人。因为人是无法靠自己的义能来到神面前而站立得住的。没有人是完美的,而有罪的人是不能来到神面前的。因为神是圣洁的,在祂的圣洁的光中是不允许有罪恶存在的。然而,神不仅仅是公义与圣洁,神更是慈爱而怜悯的。正因如此,才有了恩典,这样就给有罪的人得以亲近神的机会,也是祂在大怜悯中所赏赐给人的伟大救恩。因此,一切得以亲近神的人,都是因蒙了神的怜悯才有可能的。但圣经清楚表明,要在神面前蒙怜悯,自己必须是愿意怜悯别人的人。一个不肯怜悯别人的人,就失去蒙神怜悯的条件。也就是说,神不怜悯那不怜悯他人的人。因此,一个不怜悯他人的人,也就不可能与神同行了。并且一个与神同行的人,因着对神的认识,在其过程中就更加能体会慈爱怜悯的内涵,因为神就是爱(参约一 4:8)。

当然,心存谦卑,既是与神同行的条件,也同时是结果。这是神与人的位份关系的次序所决定的。人与神同行,不可能不心存谦卑,除非他所同行的根本就不是神。这就象一个在公路上高速行驶之车辆的驾驶员,他必须在全过程保持高度警觉,动作精准无误,否则就会瞬间车毁人亡。如果一个人坐在车里,没有警觉,动作胡来,那么他的车一定还没启动,或他根本就不在车里,只是他以为自己在开车而已。 亲爱的弟兄姊妹,神借祂所拣选的先知亲自启示我们:“与神同行“就是善。在这里,就有两个概念需要弄清楚,第一是与哪位神同行;第二是什么是同行。

在人世间看似有许多“神”。但圣经却告诉我们,真神只有一位。所以,除了圣经所启示的神以外,其余一切被称为“神”的都是假的。那些要么是自称的;要么是人造的;要么是被拜成的。正如真理是唯一的,而谬误则是无限多的一样;假神也是无限多的。而制造假神的人为混淆视听,抛出所有的神都一样,要互相尊重,彼此接纳。这是何等的可笑,又是何等的邪恶,但许多心中无知悖逆的人就掉入他们所设的陷阱里。

因此,我们要非常小心谨慎地确认,到底哪一位才是我们要与祂同行的真神呢?

当我们确定了真神,端正了态度(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然后就要与神同行了。在“与神同行”中包含有两个重要的概念,即:“同” 与“行”。“同”所指的是关系;“行”是指过程。

圣经曾明确告诉我们:“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 靠着祂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弗 2:13)这是对一切因信耶稣基督,并接受祂救赎大恩的人所立的约。又说:“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来 4:16)因为我们的主耶稣就是以马内利(神与人同在),因此,一切因信得以在耶稣基督里的,就已经得以与神同在了。

然后就是“行”。我们在基督里与神恢复了关系。那关系不是一个静止状态,而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正如主耶稣说祂与父神的关系时所说:“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约 5:17)所以,主耶稣在世的时候,把这里所说的“善”完美地活出来了。祂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的完美榜样。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以此衡量一下自己,我们是一个“善”人吗?就让我们效法主,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