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之二:好怜悯

2021-06-27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我们从上周开始,借每周牧函来讨论关于“善”这个概念。我们讨论的依据是圣经中先知弥迦书中的启示,中文翻译为:“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 与你的 神同行。”(弥 6:8)其实,这节经文中的“善”字,在希伯来原文中是“好”的意思。

在上期的牧函中,我们重点分析了人都有喜欢善,追求善,认为善是好的,这样的生命本能。人类有这样的本能,是因为人本是按神的形像和样式被造的;但确因人类犯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于是这善的本能却被污染和破坏了。于是,人类在“善”的问题上彻底迷失了。

这世上的许多仁人志士,都想找回善的本源,并想办法怎样能使人再得到全善,或更接近善。于是各类宗教就应运而生,以致我们会误以为所有的宗教都一样,都是劝人行善的。而客观事实上,由于人类犯罪离开了神,就失去了行善的可能,也失去了对善与恶的区分标准。因此,世界上人所设立的各种学说,各个宗教,大多都互不相同,甚至彼此矛盾,莫衷一是与混乱不堪。正如圣经所说:“耶和华从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没有,有寻求 神的没有。他们都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污秽;并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诗 14:2-3)并且圣经也明说,人凭自己的智慧是不可能认识神的,因此,也就不可能了解客观上的真善了(参林前 1:21)。这就是说一切人间哲学、宗教都是迷失的,完全没有得到真善的可能。因此,就确定了天启的重要性和必需性。因此,在先知弥迦书的这节经文的上半节所说的: “世人(即在罪中彻底迷失的人)哪,耶和华(造物之主,独一的真神)指示你何为善。”这才是我们知道善,其来源,标准和具体实行之可能性的唯一依据。

因此,在上周我们所分析的“行公义”,其本质的意思就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或说,我们行事为人要以造物主–耶和华神的标准为标准,这就对了。这是第一步。

今天我们来说说,关于“好怜悯”,英文翻译为:to love mercy。因此,“好怜悯”的“好”字,在希伯来原文中也是用的“爱”字。中文的“爱”和“好”这两个字,在意义上还是略有区别的。在“爱”字里要强调的重点是爱的对象,例如“他爱读书”,其要表达的中心点是在爱的对象“书”的上面,带有渴慕、追求的意思。而“好”字的中心点往往是强调自我,例如“他好玩”,其所要表达的是他这个人的特性、喜好或擅长。

再来看“怜悯”这个字。它在希伯来原文的意思是:神的慈爱、良善、信实等意思很广的一个字。在诗篇 23:6 中的“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的慈爱,就是这个字。而弥迦书把这个字翻译成“怜悯”是使用了慈爱意义的延申。这样,意思就更加清晰了。“好怜悯”是要我们爱慕神的一切美好的本性,并喜爱把神的本性一切的美好在我们的生活行为中活出来。

反观我们中国文化,特别是从秦朝之后,法家文化盛行,怜悯的意识, 就渐渐地在我们的文化中萎缩殆尽了。到了近代,中华大地就更加被无神论的斗争和仇恨文化所弥漫,人们无不生活在恐惧和无奈之中。曾几何时,人们为了争取政治前途,不惜对至亲的人揭发告密,陷害出卖,更加导致人的关系冷酷无情,哪里还有什么慈爱怜悯。因此,我们的文化,在天父上帝的眼中已经变得非常的“不善”了。

亲爱的弟兄姊妹,如今我们已经在神面前蒙恩,因着天父上帝的慈爱并我们主耶稣的救赎,使我们恢复了神儿女的名分了。因此,我们要弃绝老我和世俗所给我们形成的败坏的文化;好在主的真道上更新我们的生命,使那被毁坏了的善可以重新建立起来。就如神借先知弥迦所指示我们的,要从心里爱慕主的慈爱怜悯,并仰望祂把祂的慈爱怜悯从上头浇灌下来,充满我们的里面,使我们也能成为以神的“善”去善待他人的人。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