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纷争

2021-10-03

亲爱的弟兄姊妹, 主日平安!

很快墨尔本就要进入夏季了。今年夏天将迎来什么, 我们并不知道。但 从世界整体的现象看, 越来越多的灾难将会接踵而至。正像几个月前发生在 北半球的诸多灾难, 似乎使我们感觉到, 灾难是常态而平安是特例了。愿我 们都因着信, 做好心理准备。

圣经在将近结束的时候, 圣灵借使徒彼得告诉我们: “万物的结局近 了, 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 警醒祷告。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 因为爱能 遮掩许多的罪。”(彼前 4:7-8)这里特别提到了, “最要紧的是”: 彼此切 实相爱。既然是最要紧的, 自然也应当是我们最关注的。

主耶稣在世的时候, 也曾经这样吩咐我们。约翰福音记录: “他既出 去, 耶稣就说: ‘如今人子得了荣耀,   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荣耀。 ……我 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 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 我怎样爱你们, 你们也要怎样 相爱。’”(约 13:31 ,34)在整卷新约圣经里, 主耶稣直接以“命令”这 个字来吩咐祂的门徒(也包括我们) ,仅有这一个: 彼此相爱。换句话说, 彼此相爱, 是主耶稣留给教会的唯一的命令。正如经上所记: “因为全律法 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加 5:14)又说: “凡事都不可亏 欠人, 惟有彼此相爱, 要常以为亏欠, 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罗 13:8)足见彼此相爱是何等的重要。

确实, 在今天的教会里, 不难发现, 爱是很被强调的。但强调爱并不等 同于明白爱。这个世界里, 也有很多人强调爱, 但他们对爱的概念大都是有 偏差的。有很多人认为, 爱就是尊重、接纳、关怀、慈善、给予和同情, 而 且强调爱要无条件, 且不求回报, 大爱无疆。听起来似乎很好听, 也很得人 的喜欢。然而对照圣经对爱的描述, 却只字未提上面所罗列的内容。甚至也 丝毫没有提到温柔、浪漫等。

因此, 这使我们清楚地意识到, 爱不是一种情感, 也不 是一种善行; 爱是神生命的属性, 耶稣基督把这爱见证了出来。

因此, 我们认识基督的爱, 不能凭感觉; 活出基督的爱无法凭自己。因 此, 凡不在耶稣基督里的, 在他的生命里就没有真爱。

在当今的教会里, 撒但通过不断借世界输入教会对爱的错误的概念, 给 教会造成极大的破坏。其中最严重的, 莫过于对爱的忌邪性的破坏。也就是 通过对爱心的包容、接纳, 以致达到并保持和平的强调, 有意无意地排斥、 忽略真爱的排它性。这就为撒但魔鬼的欺骗和破坏大开方便之门!

主耶稣在世的时候说过一句话, 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祂说: “你们不要 想, 我来是叫地上太平; 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 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太 10:34)主耶稣不是和平之君吗? 祂不是爱世人吗? 祂来不是要传和平 的福音吗? 怎么说不是叫地上太平, 而是叫地上动刀兵呢?

原来, 这是由真理的属性所决定的, 因为主耶稣就是真理。神爱的属性 和真理的属性是并存的, 是不能偏废的。爱一旦有了真理的属性, 就会给人 不舒服的感觉。因为真理对谬误是绝对排斥的。这就是神忌邪的属性。

当今的世界在高唱世界大同, 平等多元, 互相尊重, 和平共处。很多人 认为这就是爱的最高境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 我们却在强调基督信仰的唯 一性, 绝对性和排它性, 这显得多么尴尬, 傲慢, 不通情理, 使人反感。因 此, 很多人认为, 正是基督信仰的这种忌邪排它性, 导致了世界的纷乱, 破 坏了和平, 甚至导致了宗教战争。于是, 他们就把持守独一性信仰的基督教 会, 贴上“原教旨主义”或“基要派信仰”的标签予以抹黑, 排斥, 打压, 使之边缘化, 竭力灭之而后快。

亲爱的弟兄姊妹, 此时我们一定要谨慎。非常重要的原则和需要持守 的: 是要坚定地跟着真理走。只有在绝对真理原则下的爱, 才是真爱。从伊 甸园开始, 人类就因为顺从欲望, 凭感觉而拒绝真理, 上了撒但的当。弟兄 姊妹们, 今天我们不要怕被人攻击、排斥和边缘化。在撒但还没有下地狱之 前, 爱与纷争是一定并存的。所以, 让我们坚定信念, 持守圣经真理, 永不 妥协, 在基督里活出真爱。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