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与“生”的福音

亲爱的弟兄姊妹,复活节平安!

今天是复活节,又有弟兄姊妹回应主耶稣的生命之约,受洗归主,真是欢天喜地。主耶稣曾说:“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是这样为他欢喜。” (路 15:10)

从上个主日开始到今天,各处教会都在记念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圣经律法中所规定的逾越节,也叫除酵节,同时又是教会的受难节与复活节。这些节期中所记念的内容,其中最关键的是“死”与“生”。有关这点请让我慢慢与各位道来。

在我们世俗的文化中,“宗教”已经成了一个被广泛接受的概念,特别是华人文化,更是认为宗教都一样,都是好的、劝人行善的。其实,这是一个根本错误的观念。创造天地的主,我们众人天上的父,惟恐我们落入了这样的错误里,于是从一开始就启示人类:生命蒙福,不是靠修行,而是因信死而后生。早在人类历史之初,始祖亚当和夏娃离开伊甸园的时候,神就向人类明确了这个概念,并在圣经所记录人类历史第一代人的事件,即:该隐、亚伯事件中,把此概念进一步强化了。

圣经从一开始就彻底否定了人类以自我为中心,通过修行自我以致蒙福的可能性。在《箴言》书中反复强调:“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箴 16:25)这里所说的就是“自我完善”的修行之路。

听啊,天国的君王,造物的主,曾郑重地宣告:“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 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 8:34-35)明显的,跟从主耶稣,不是去学个好道理,修身养性,做个好人;而是与祂同死(背起十字架而丧掉生命),然后再与祂同活。因此,我们再一次强调:基督徒的人生之路,不是修身养性的君子之路,而是死而后生的生命更新之路。正如经上所记:“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 3:16)不是出死入生,而是先死后生。因此,一个人信耶稣成为基督徒的时候,不是旧我的复活,乃是旧我的彻底死去,新我的出生。因此,我们是被再生了一次,所以叫重生,英文称之为:born again。“复活”所强调的是过去的生命又活过来,生命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而“重生”所强调的是再生的生命,这与从前的生命本质是不同的。

打个比方,一个包装盒里装着一枚金戒指,有人把那只戒指取出来,在其上嵌入了一块钻石,然后又把嵌入了钻石的戒指放回了原包装盒。这叫“重生”。后来,那人觉得那包装盒不好,于是把戒指取出来,放进了另一个包装盒里,这叫“复活”。这戒指就是我们的灵魂,而包装盒是指我们的身体。

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因为祂的灵魂没有变化,只是穿上了不同的身体。祂道成肉身的时候,是祂同样的灵魂,为我们的缘故穿上了与我们相同的属这世界的肉体,这身体是必死的。当祂在十字架上被钉死,祂的灵魂就脱离了祂的肉体,天父就为祂无罪、不死、永不改变的灵魂预备了新的身体,是适合生活在永世里的身体。所以,当祂的灵魂进入新的身体里,就如原来的戒指放进新的包装盒,祂复活了。

圣经罗马书中说:“基督若在你们心里,身体就因罪而死,心灵却因义而活。”(罗 8:10)这节经文的意思是:当基督的灵魂进入我们里面,如同戒指上嵌入了钻石,虽然还装在原来必死的身体里(原包装盒),但那因信蒙神称义了,得着基督的灵同在的我们的新的灵魂,却因为不再有罪而永远活着了。将来我们必死的肉体死了,神要给我们一个与基督从死里复活后所穿上的同样的身体,那就是我们复活的身体,便要与复活的主永远同在。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死”与“生”的福音。我们因信耶稣基督, 悔改归正,接受洗礼,与主立约,此时我们里面原来从亚当继承遗传下来的旧灵魂就死了,结束了;而有基督耶稣同在的新灵魂诞生了!虽然还在同样的身体里,表面看不出任何变化,但里面的人已经完全变了。宛如同样的包装盒里,所装的却是不同的戒指了。但我们都知道,起到决定性价值的,不是包装盒,而是里面的戒指。

正如经上所记:“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 5:17)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