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导言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主!在上周复活节主日,我们有四位慕道友受洗归入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下,正式开始了他们有福的人生。因此,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借周报牧函来分享圣经记录于马太福音的关于主耶稣所讲的“八福”,让我们来了解神所启示给我们的蒙福人生的关键所在。

在我们中国文化中,很注重福气。所以逢年过节都喜欢把一个硕大的福字张贴在显眼的地方。甚至把福字倒过来贴,以谐音的方式来渴慕“福到” 的愿望。然而,我们虽然有渴望,也有美好祝愿的话,但却没有使我们真能得到福气的具体方法。因此,我们的这些祝福就显得虚浮而空洞,就如我们祝愿某人顺利到达某地,却没有能使他到达那里的具体方法和途径一样。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如今的情况不同了。我们已经来到了创造天地万物的主面前,并蒙祂的恩赐,得到了祂所启示的宝贵话语:圣经,使我们知道,祂才是福气的来源,并蒙祂指示,使我们知道如何从祂那里得蒙赐福。这就是我们研读马太福音所记之主耶稣所宣讲之“八福”的意义。

由于人类语言本身就很有限,再加上文化不同,历史久远,翻译上的困难等等因素,使得我们能正确把握经文的解释,从而了解神的心意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感谢神,因祂不仅赐给我们一本圣经;同时还赐给我们一位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感动引导我们明白且进入神所启示给我们的真理。因此,我们用谦卑、顺从的心,来祷告仰望圣灵的引导,在神一贯的心意并整本圣经真理的光中,尽量准确地把握有关主耶稣所讲“八福”的蒙福之道。

在圣经一开始,神创造天地万物,最后,神就按自己的形像和样式造了人类(参考创世记第一章)。新约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虽然造物的大工是三而一的神共同的作为;然而,在具体把这一切成就,又使之得以正常维系的,乃是三一神的第二位格的“圣子”,即:在祂道成肉身时被称为耶稣基督的神的儿子。就是马太福音中所记载,曾向门徒和众人宣告“八福”的我们的主。

在创世记中,作为造物的主,祂就曾宣传:“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 1:28)在这里,我们至少看到神赐福的三个方面的原因:神是爱、神的丰富和神的荣耀。

圣经说:“神就是爱。”(约一 4:8、16)爱是要在关系里面体现出来的。所以,人要与神同在,活在神的爱里,这是神造人的重要动机。从路加福音 3:38 所说的精神使我们得知,神是把人类当祂自己的孩子而造的。

然后是神的丰富。所以,不但要生养,还要众多。神不是单薄的,而是极其丰富的。我想,我们华人所说:“多子多福”的概念大概就来源于此。人类被造的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是要“管理”神所造的一切。“管

理”在原文里是“统治”的意思。所以,人类的被造是在一切的被造界之上,是以统治者的身份而被造的。因此,人类不但是一切被造界的主人,神还让我们借管理来分享祂的权柄、能力和智慧。

然而,始祖因对神的不信,以致被撒但勾引,犯了罪,与神隔绝了。于是就从蒙福的地位上彻底失落了。这就是人类一切空虚、劳累、痛苦、恐惧的总根源。

感谢我们的神。祂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要拯救人类脱离这“死在过犯罪恶中”的状态。(弗 2:1)因此,主耶稣在新约一开始,不仅以造物主的权柄和大能,更以救赎主的身份,来宣告恢复人类蒙福地位的信息。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马太福音的登山宝训和其中的“八福”,就比较容易明白了。主耶稣讲这一切的话的目的,都是围绕着“因信称义”、拯救人类脱离

被定罪的地位,恢复与神同在的关系,得以继承神所要赐给我们的天上的产业,恢复神起初创造我们的目的,这就是主耶稣所说:“有福了!”的关键信息。弟兄姊妹要注意:主所讲的关键目的,不是要叫我们去做什么样的事,而是要使我们知道,什么要的人才是可能蒙福的人。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