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的那些日子

当我们读圣经的时候,往往使我们感到振奋,激动人心。因为其中充满了神奇妙的作为。有时我们甚至觉得似乎自己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因此,我们也何等盼望着在我们的日子里,也能是欢呼雀跃,一路凯歌。

然而,现实生活却不是这样。我们感受到的真实的经验,往往更多的是平淡,乏味,甚至软弱失败,我把它称为“无聊”的日子。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常常会感到疲乏,厌倦,甚至对神产生怀疑。这是怎么回事呢?是圣经记录不真实?还是我们的灵性不够高呢?

两样都不是。我们要了解,圣经是把几千年人类历史中所发生的神伟大的作为,浓缩在一本书里,当然我们会看到那么多令人感到新奇而振奋的事。然而更多的那些平凡无聊的日子,在圣经记录中被省略了。例如:当我们看到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那些日子,多么令人振奋不已,特别是逾越节;看到以色列人过红海;埃及的军兵又全被淹没在红海里;天降吗哪给他们吃;磐石出水给他们喝,等等,令我们兴奋不已。然而,圣经却仅用了几句话,就把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四百三十年为奴的痛苦历史一笔带过了。在那些痛苦无聊的漫长岁月里,身为神子民的以色列人,还是要具体地一天一天地过啊!甚至几代人都过去了,神伟大的应许在哪里呢?他们盼啊盼啊,可是每天还是要过那样平淡无聊的日子。大概一九四八年之前,分散在世界各处的以色列人,也是这样盼啊盼啊,两千多年过去了!多么可怕而漫长的无聊的日子啊。

弟兄姊妹,我们的现实可能大多数也是这样无聊的日子。圣经上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 11:1)因此,我们也要因着信,忍耐等候神应许的成就。我们跟从主,是凭应许;而非感觉,凭理智的信心;而非感性的经验。愿主坚固我们,通过无聊的过程,达至美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