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寄语

弟兄姊妹新年平安!

我们或多或少都怀着各种不安的心情步入2024年。几年的疫情尚未平息,新的疫情又再来袭。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还在继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又对以色列发动了暴力恐怖袭击,导致了长达数月,如今还在继续的以色列自卫反击战争。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对各种人的工作机会的取代,也成了年轻一代人的忧虑。随着科技的高度发展,虽然给人带来生活上的某些方便,但却也带来另外的挑战和压力。年轻一代对生活的焦虑和恐惧可能比我们老一代更加严峻。

无论人间发生什么事,时间仍然在不紧不慢地向前延申。俗话说,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意思是每一个新的开始,都是重新调整人生方向的机会,这些机会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在这告别2023,迎来2024之际,我们又当怎样调整人生呢?

我们知道,2024年是从拿撒勒人耶稣诞生为公元算起的。拿撒勒人耶稣是什么人,为什么祂的诞生那么重要,竟然成为了人类历史纪元的唯一大事件?从人的角度看,耶稣的一生真的是不具备任何这样重大的影响力。

耶稣生为一个犹太人。当时祂的家乡是罗马帝国的占领地。换句话说,祂一来到世上就生为一个亡国奴。祂肉身的父亲约瑟虽然是曾经以色列王国君王大卫的嫡系,但早已亡国数百年,王室也不具备任何显赫地位了。但约瑟为逃避罗马政府立他为傀儡王,帮助外族统治欺压本国百姓,他选择了逃离自己的家乡伯利恒而住进了北方山区加利利的拿撒勒。虽然为应验先知的预言,耶稣还是出生在了伯利恒,但后来却生活在了拿撒勒,所以才被称为拿撒勒人耶稣。

拿撒勒是一个山城,易守难攻,在那个年代,很像我们中国的水泊梁山。从人的角度看,耶稣的一生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卑微”!

祂的出生是卑微的。圣经记载,早在耶稣出生的一千五百多年前,摩西的时代就有收生婆了。而我们的主耶稣却出生在一个“非人”的地方。没有收生婆的帮助,没有亲戚朋友的祝福。圣经记载:“他们(耶稣的肉身父母)在那里(伯利恒城)的时候,马利亚(耶稣的肉身母亲)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耶稣),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路2:6-7)以至于天使在给伯利恒旷野中的牧羊人报信的时候,把用布包着放在马槽里,称为是救世主降生的“记号”!亦即此乃救世主降生的独特之处,因为没有其他人生在那里,所以才被称为是“记号”。

耶稣的童年是卑微的。祂一出生就被追杀,被父母带着,逃到埃及成了“难民”。从埃及回来也不敢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伯利恒;而是去到山城拿撒勒寄居,所以被称为了拿撒勒人耶稣。

耶稣的成长是卑微的。那个过程几乎没有任何记录。但从人对祂的评论我们可以大概了解:1)祂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约7:15记载:“犹太人就希奇说:‘这个人没有学过,怎么明白书呢?’”2)祂是穷木匠的儿子。拿撒勒人评论祂说:“这不是那木匠吗?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吗?他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吗?”他们就厌弃他(“厌弃他”原文作“因他跌倒”)。(可6:3)还有人评论祂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约1:46)

耶稣的死是卑微的。祂是被自己的民族出卖,被罗马人以最羞辱、最残酷的方式钉死在十字架上的。祂死的时候,年仅33岁,并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建立自己的影响力。祂没有写过一本书;没有建过一所教堂;没有一兵一卒;祂身无分文;死的时候连祂的门徒也四散了。祂不像释迦穆尼,有82岁的高龄来建立自己的教团。祂也不像穆罕默德,62岁死的时候,已经是伊斯兰大帝国的宗教、政治、军事等跨国界的统治者。然而,人类却公认祂的出生是最重要、最值得被记念的,并立为公元。是一个跨国籍和种族的纪元,为什么呢?!

有人认为,耶稣的最伟大之处是祂战胜了死亡,从死里复活了,这是祂生命的最伟大之处。没错,的确是。但我们更要知道,耶稣的复活是结果,而使祂战胜死亡得以复活的原因才是更重要的。那原因是什么呢?答案是:“顺服”!祂因对父神的绝对顺服而得了复活的凭据,如经上所记:“祂虽然为(神的)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祂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来5:8-9)

圣经把基督徒称为是顺服耶稣基督的人:“耶稣基督的使徒彼得写信给……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彼前1:1)基督已经为我们作出了顺服的榜样,让我们以祂为准,效法学习祂的顺服,在新的一年里,学习圣经,明白神的旨意,并靠圣灵的能力,制伏老肉体,拒绝世界,杜绝反叛心理,凭信心顺服在主的心意里。唯有信而顺服,这是我们蒙福的唯一途径。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