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虔与敬虔主义

一般认为,华人教会受欧洲敬虔主义运动影响较大。这不仅是因为当年来华宣教士中,属敬虔派的人较多;其实中国文化本身就带有苦修主义和敬虔主义的成分。中国人推崇修身,追求至善完美;而鄙视腐化堕落。所以,当佛教传入中国,很容易就和中国的本土文化融为一体。这都是带有宗教色彩的“敬虔主义”表现,虽然他们信仰的对象和内容都是错误的。圣经是看重敬虔的。人对错误的信仰对象尚且敬虔,何况对待创造天地的独一真神呢?正如使徒保罗写信给提摩太时嘱咐他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 提前 4:8)敬虔当然是重要的。因为它是一种蒙神喜悦的人生态度;是因对神的敬仰和敬畏而产生出来的一种谦逊和善、对自己思想行为检点约束的心态。

在人的生命里面,有一种天然对抗罪恶的本能,我们把这种本能称为良心。这良心,就是神公义圣洁的形象在人里面的表现。我们虽然都是不完美而有罪的人;但我们还是从内心里羡慕善,追求完美;鄙视罪恶的。因此,教会里的敬虔主义也就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加之圣经的有关方面的教训,渐渐发展起来。在某种程度上说,初期教会的敬虔主义,是受到犹太传统中的苦修主义影响的。他们表面看起来是非常热心和虔诚的。然而他们却存在这一个共同的危机,那就是使徒保罗所论述的说:“我可以证明他们向 神有热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识;因为不知道神的义,想要立自己的义,就不服神的义了。”(罗 10:2)圣经评论说:“……说到这一切,正用的时候就都败坏了。这些……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是毫无功效。”(西 2:22、23)又说:“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后 3:5)例如有人操练早起祷告,以为越早起、祷告的越长就越属灵。结果其着重点和自夸之处在于几点起床,祷告多长;而不是祷告的对象和内容了。

弟兄姊妹,我们要相信,我们在神面前的义是因信而来的;而不是修炼出来的。我们是靠主的恩典,在圣灵里追求圣洁的行为。因此,没有可夸的。因此,我们要操练敬虔,但避免落入敬虔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