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之心

我们今天生活中一个越来越缺乏敬畏之心的时代。

敬畏之心,是人在信仰上重要的态度。其实,这样的态度,在许多地方都很适用。当人失去敬畏的态度,人就放肆而不能、甚至不愿自约,其后果是可怕又可悲的。因此,这个态度问题,正是当今社会乃至教会所要特别重视的。

当年神的仆人摩西在为以色列人建立信仰的时候,经历了艰苦的历程。从埃及十灾而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到西奈山神荣耀的降临,再经过旷野四十年的造就和磨练,最后来到摩押的平原,预备进入应许之地前,摩西向以色列人再讲律法,记录在申命记里。那是以色列人信仰的内容。仅在申命记这一卷书中,“敬畏”这个字就出现将近二十次之多。神借摩西晓谕以色列人说:“以色列啊!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祂的道,爱祂,尽心尽性事奉祂。遵守祂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申 10:12、13)这话已经说得再清楚不过了。因为信仰就是人与至高者的关系。人理所当然要以敬畏的态度来面对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并以此态度来遵祂的法度。如此便是人的智慧和蒙福的条件。

然而,随着人类历史的向前推进;有罪性的人类越来越背离神,以至人离神越来越远。而人背离神的行动,首先往往是从一个不敬畏的态度开始的。正如当今时代,是一个以推崇反叛心态为快乐的社会潮流。无论从科学学术、政治、文化艺术,乃至教会,这种放肆、背叛的现象非常普遍。根据罗马书第一章的论述,这可谓是人类走向败坏的总根源。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是基督徒吗?我们要再想想信仰的态度如何。求神帮助我们,使我们对祂能真正存有敬畏之心,为要叫我们得福。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