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合一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里平安!

自从我们中文组的弟兄姊妹迁到美城浸信会聚会以来,神很恩待我们,不断地把得救的人数加给我们,以致我们凭信心预见,在近期的未来,我们可能会出现聚会场地拥挤,不敷使用的状况。这是一个良性问题,但需要解决。

感谢神!使我们偶然有机会找到了Mitcham 火车站停车场北面的一座在圣约翰小学后院的两层楼的礼堂。足够我们主日各聚会使用。并给未来的发展提供相当大的空间。但我们的基地和周间的聚会还是在美城浸信会。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们将于一月第二个主日开始在那边主日的聚会。这样一来,可能有些弟兄会姊妹担心,这样是否表示“教会分裂”了。因此,我们需要对教会的合一做一点解释和说明。

教会的合一当然是很重要的。但合一不等于是一样,也不等同“在一起”。其实,教会合一更多的是指在基督里和在真道上的合一,是生命和灵里的合一;而不是在形式上的。这是教会合一的本质,是普世性的,超越时空的。就如一个家庭,无论其成员在哪里,如何分散,其本质还是一个家庭,还是合一的。相反的,如果人们在形式上是聚在一起的,却是同床异梦,离心离德。那样的聚集也是“分散”而不合一的。因此,合一乃在乎本质;而不在乎现象。

事实上,复活的主给教会的命令,从整体上看是“分”而非“聚”。其实这不仅仅是主给教会的命令如此,从创世以来,主的心意一贯如此。主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创 1:28)这是在人类刚刚被造的时候神对亚当和夏娃所说的。洪水之后,神对挪亚一家又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创 9:1)而在数千年之后,复活的主耶稣给教会的第一道命令:“所以,你们要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 28:19)注意,这里的命令是“去”;而不是“来”。

但就人的本性而言是喜欢聚而不喜欢散的。于是人建造了“巴别塔”。创世记十一章开头记载了两次人们呼喊:“来吧!”他们要合一,建塔,宣扬自己的名!那样的合一是要不得的。在共同的利益或人情关系上的合一,都是不健康的教会合一理念。因此,我们所说的合一,是形散而神不散的合一;是同在基督的国度里,在真理的信念上彼此认同和接纳的合一;同时又是在共同的使命的承担上的合一。因此,只要我们在基督里,无论在哪里,我们都是合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