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真意

2023-11-26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我们盼望今年的圣诞节期间教会能安排一次洗礼。洗礼是公开见证自己的信仰,明确在灵界与各方面的关系,回应神在耶稣基督里与我们所立新约的立约形式。洗礼对于一个信主的人来说固然是重要的,因为这是主耶稣自己所吩咐的。正如马可福音所记载:“他(耶稣)又对他们(使徒)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万民”原文作“凡受造的”)。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16:15-16)然而,圣经还告诉我们,受洗在我们的信仰里并不是最重要。使徒保罗就曾见证说:“我也给司提反家施过洗;此外给别人施洗没有,我却记不清。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林前1:16-17)足见使人明白福音的真道远比给人施洗重要得多。
当人听见了福音的真道,并用信心接受了,在领受洗礼之前,一定要先有一件事发生,也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在人的生命里所产生的最重要的第一个结果:悔改。
请看在主耶稣复活升天之后的那个五旬节,按主的应许,圣灵降临到了使徒们的身上,基督的教会在耶路撒冷诞生了。当使徒们把圣灵感动,用方言讲说神的大能,向那些虔诚的犹太人,证明被他们钉在十字架上而死,又从死里复活的耶稣就是他们所盼望的救主弥赛亚的时候,圣经记录说: “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地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徒2:36)这是人类的福音,也是犹太人的福音。当那些犹太人看见使徒们的见证,又听见他们所讲的福音,圣经记录说:“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徒2:37)彼得代表众使徒, 回答众人说: “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 神所召来的。”(徒2:38-39)从使徒彼得的回答我们不难看出,人听见福音,相信接受之后,第一个应有的反应就应当是:“悔改”,之后是受洗,再之后是领受圣灵,即:重生得救的生命。
悔改在基督信仰中的重要性就不必再多说了。但到底什么是悔改,在上面的历史处境中,使徒彼得所说的悔改到底所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
在传统教会中,有一些教会的人,特别看重罪与圣洁的问题。在他们的观念中,彻底对付罪,追求全然的圣洁,是基督徒最核心的信念和追求。因此,当他们传福音的时候,特别呼喊、强调罪恶的问题,抨击教会、社会中那些不合理的、犯罪的事情;并为追求得到圣洁的生活而大声疾呼。
当年在有人给我传福音,带我信主的时候,就曾明确地告诉我:我要祷告,祈求圣灵光照我,把我从小所犯的一切罪都要想起来,要在神面前一样一样地认罪,然后彻底悔改,我的罪就会被赦免。他们这样作所依据的经文是:“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因此我心里开始产生疑问:万一有哪样罪我忘了认怎么办呢?难道那样罪我就得不到赦免吗?如果是这样,我很多罪肯定没得到赦免。那么,我还带着罪怎么能上天堂呢?
有些聪明的人说,那你就为忘记了的罪向神祷告,求神赦免忘记了的罪吧。若认罪可以这样的话,那怎样产生对那些罪的悔改呢?
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被这样的信仰笼罩,活在被定罪的恐惧中,无法摆脱。直到后来,我明白了悔改的真实含义,我的心才得到了释放,得着了跟随基督的勇气和力量。
彼得在使徒行传2:38所说的悔改,所针对的不是哪样具体的罪行,而是信仰方向性的错误。伊甸园中亚当、夏娃犯罪,那罪行不过是一个结果,而导致犯罪的原因,则是因为他们对神话语的不信;反而相信了撒但,听从了它的谎言,结果心中离弃神,成了撒但的跟随者。撒但就是让人悖逆神,放纵自己私欲的。所以跟随撒但的人就表现为:“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1:15)
因此,这里悔改的真实含义是:首先承认自己以前的信仰对象错了,因此导致了人生道路的错误,在没有神的前提下,放纵私欲,犯罪堕落。如今要悔改,先在信仰的对象上归正,进而产生整个人生方向的大反转,彻底抛弃从前的人生道路,从而走上认定基督、顺从且跟随祂的道路。
如果大前提没有改变,却只在一些具体事情上纠结,其实是毫无意义的,正落入了自以为是的修行主已的死路。
弟兄姊妹、福音朋友,请永远记得,我们是因信仰归正而被神免罪称义的。在信仰归正,免罪称义之后,再来靠主的同在追求行为的圣洁就对了。愿我们都在主真理的光中,归正而蒙福。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