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优先次序”

2023-11-19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一个话题是健康保健。随之而来的就是健康食品商店、健身房、各种相关研究、相关讲座、视频资料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此同时,人们喊出一个响亮的口号:“与其把钱交给医院,不如把钱用于保健。”这个说法很有道理。预防可能花了比看病更少的钱,免除了疾病的痛苦和危险,更能提高或保持高品质的生活,得享更好的人生。
但要做好保健,除了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之外,还需要很好的健康知识和持续付诸行动的坚强的意志力。具体就体现在每日生活中的优先次序上。
人的疾病往往不是短时间发生的。短时间所发生的,我们称之为受伤或被传染。而疾病,特别是那些难以治愈的慢性病,往往是由于某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积月累,逐渐形成的。
我们肉体的生命如此,心灵的生命也同样如此。其实在主耶稣的讲论中,也常常用各类植物来比喻人的属灵生命。比如“耶稣又设个比喻对他们说:‘天国好像人撒好种在田里,及至人睡觉的时候,有仇敌来,将稗子撒在麦子里就走了……容这两样一齐长,等着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人说:先将稗子薅出来,捆成捆,留着烧,惟有麦子要收在仓里。’”(太13:24-30)这个比喻的重点是在其结局,而决定其结局的则是其过程。人的属灵生命也是这样。
使徒彼得在他的书信中,明确地把人生在世的终极目标表达了出来,他说:“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 神的性情有份。……叫你们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后1:3-4,11)也就是说,自从始祖亚当、夏娃犯罪离开神之后,神使人类在此世界存活的目的只有两个:1)罪得赦免,重生得救,与神和好,使败坏堕落、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的生命,因相信接受耶稣基督救赎的福音而有一个美好重新的开始;2)经过一生的时日,实现彼得后书中上面我们所引述经文表达出来的、经过各种操练而达到成长、成熟的结果。正如主所说的:“……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简言之就是得着基督的生命,并使这生命丰盛、成熟起来。
因此,当我们弄清楚了人生的这两大目的,我们就可以确定在我们人生两大过程的优先次序。
在第一个过程中,首要目标是生命的重生得救。
在这个过程中,人首先要看重生命的价值,把寻找生命的答案放在第一优先选择的次序上。主耶稣曾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可惜,许多人把人生价值的次序搞乱了,甚至搞颠倒了。现代人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几乎到了不遗余力的程度)去追求所谓的身外之物;却唯独忽略了对自己生命答案的追问。衣食住行,这都是为了生存,文化艺术也不过是使生存的质量稍微好那么一点。但生存是为什么?却绝少有人去认真花时间、付代价去寻找答案。按理来说,这才是人最最需要寻到准确答案的,否则岂不是白活一生?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可能会通过受到生死限制的人类本身经思考而得到。这就决定了一切哲学的无用。很显然,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透过超越生死的造物主,祂启示的真理才能获得。主耶稣明确地说:“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6:40)又说: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因此,相信接受耶稣基督,生命得救,确定永生,是人类在世的第一优先要解决的事。
当这第一件大事确定之后,不是万事大吉了;而是要有信心与智慧,确认人生的第二大优先,就是使我们重生得救的生命,在余下的时光中,变得丰盛且成熟起来。这理所当然应当成为我们人生的第二大目标。
确定了目标之后,我们就需要明确,属灵生命成长的唯一途径,就是在圣灵的帮助下,在教会的环境中,好好学习圣经的真理,并在每日的生活中,仔细思考,认真遵行。因此,这件事就是基督徒人生中的头等大事,也是应当放在第一优先选择的事。
现代管理学提醒我们:人生成功的重要因素,就是能运用自己的智慧和自我约束力,把“重要但不紧急”的事置于日常生活的实际优先次序上(而不仅仅是理论上的),再假以必要的过程,那成功的结果必然来到。
我们都知道,时间是一个人的意志不可逆转的单向变化。上帝给每个人的时间是公平的,最后的结果如何,关键就是要看优先次序的确定与执行的情况如何。求主帮助我们,好好把握每一天。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