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的力量

有一段圣经历史常常令人困惑。那就是神为何立所罗门为大卫王位的继承人?所罗门是大卫与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所生的儿子。我们都知道大卫与拔示巴的关系是大卫一生中最失败、最不讨神喜悦的一件事(参考王上15:3~5)。

很明显,所罗门的被立,绝不是因神喜悦大卫与拔示巴的关系;乃是那件事之后大卫的悔改,以致他作诗歌来表达他的悔改之心(参考诗51篇)。所以,神赐所罗门这个名字,代表神悦纳了大卫的悔改,称他为“和平之子”,意即重新与神和好了。这在我们整个信仰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观念。

施洗的约翰和我们的主耶稣出来传福音的时候,所发出的是同样的声音:“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因此主耶稣曾讲过一个比喻,有一个在人看来德高望重的法利赛人和一个十恶不赦的税吏都到殿里去祷告。法利赛人的祷告是自义的宣告;税吏的祷告却是深切的悔改。主的评论是:这税吏回家去,比那法利赛人倒算为义了。原因:真正的悔改之心,必然产生伟大的归正的心志和动力。

我们人没有完全的(参考罗3:10),因为人不仅仅缺乏真理的智慧;更缺乏不犯罪的自控能力。然而全能的神愿意成为我们的帮助,只要我们以信靠顺服的心来到祂面前,正如经上所记,祂便愿意成为我们随时的帮助(参考来4:16)。

因此,悔改产生归正的动力;信心建立我们与神的关系;顺服得着神的大能在我们生命中的彰显。正如使徒保罗曾宣告说:“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林后4:7)愿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有这悔改的见证,使神的荣耀在我们软弱的生命中得以彰显。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