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生命,建造教会

生命的质量问题是人类一切问题的根本问题,教会也是一样。正如主耶稣作见证说:“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 10:10)

多少年来,西方教会一直盼望复兴现象的出现。教会想尽办法想叫教会增长。在神学院也设有教会增长学。然而,客观的事实叫我们看到的,大多是相反的结果:教会非但不增长,甚至连维持都很难。虽然有些时候表面看上去在人数上兴旺。然而我们很明显可以看到,很多都是利用了一时的宗教热情,但终究不是稳固性的教会增长。

很简单的道理:教会的复兴,是透过组成教会的每个基督徒的复兴来实现的。我们都知道,复活的主给新约教会的第一使命,是传福音拯救生命。然而我们也不难发现,整本新约圣经内容里,鼓励传福音的经文并不占主要地位;而是以解释信仰,遵行主的旨意为主要。这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观念:传福音圣工的开展,关键在于有生命成熟,了解福音真理的“人”。因此,如果属基督的生命没有很好的建立起来,亦即人没有预备好,传福音的工作实际上不过是一句空话而已。

希伯来书的作者曾鼓励我们说:“我们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来 6:1)所以我们不应当停留在信仰的初步,而要竭力追求生命的长进、成熟,要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否则,我们随着在教会的时间越来越长,就渐渐变成彻头彻尾的宗教徒,即:熟悉基督教的教义、传统、礼仪等等,而实际的属灵生命却非常枯萎;教会的许多问题就是出在这里。因为生命幼稚,无法在真理上分别是非,更无法承担教会的责任。正如以弗所书中所描述的:“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弗 4:14)

因此,让我们把教会事工的核心,放在生命的建造上,依靠圣灵的大能大力,全心遵守主道,为主多结果子,使荣耀归给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