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反感”

人是一种有知觉的生命。这原是宝贵的,是神赐给人类宝贵的精神礼物。人的知觉系统是非常复杂的,这些知觉给我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感受。感受是指知觉经过处理之后所产生的感觉和反应。通常情况下,从知觉到感受是需要一点过程的。有时此过程需要理性分析;但大多数只是反射性的,甚至是生理性直接反应。俗谚道:“三思而后行”,所说的就是要小心谨慎我们的这个从知觉、感受到作出反应的过程,不要只是简单的反射性反应;要学习经过理性的分析后在作出反应,比较安全和妥当。

人的反射性反应,通常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其标准往往是:我感觉舒服还是不舒服。使我感觉不舒服的时候,就成为“反感”。所以,我们要特别小心我们的“反感”。世人尚且知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也就是说对我们好的东西不一定都使我们感觉好。在我们传福音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种因“反感”而导致的阻拦和破坏,实为可惜。

主耶稣在世的时候,就曾经遇到过这种因“反感”而产生的阻拦。祂从约旦河受洗回来,到了自己长大的城拿撒勒,在那里主耶稣向自己的乡亲们作出了重大的宣告:旧约律法和先知所预言和应许的弥赛亚现在来了!然而他们凭感觉觉得不太象,于是产生“反感”。当主耶稣用带有责备的口吻,以历史提醒他们的时候;他们非但没有被提醒,反而使“反感”进一步加剧。其实,他们应当有的反应是:认真思想,客观研究,真心悔改,便能得出正确的结果。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们却被自己“反感”的情绪所控制,驱使他们作出想要杀害耶稣的举动。这是何等令人遗憾的事啊!(参路4:16-30)

亲爱的弟兄姊妹,凡是已经决定舍己跟随主的门徒,都要小心处理自己里面对福音真理的“反感”情绪,免得我们犯拿撒勒人同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