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复制人-祝福抑咒诅》

 

书名 复制人-祝福抑咒诅
英文名 Human Cloning-Blessing or Curse
作者  余達心、 江丕盛等
分类 宗教 06 26 18 04 c1
Publisher 基道、中国神学研究院,1998年2月
Description 112 pages, 140*210mm
Language 繁体
ISBN 9789624571356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你深入浅出介绍《复制人》的来龙去脉,且从基督教信仰的角度作出回应和反省,这书可说是华人基督徒学者对复制人课题的初次回应。

克隆人(human cloning),又称作复制人,是用克隆技术来复制出一个和被复制的人相同基因的一个人或者部分组织,是一种无性生殖。复制人这个术语一般用来指人工的复制人;双胞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是通过自然的复制方式来发生的「克隆」。

现在克隆技术还只能克隆出复制羊,复制牛等动物。虽然有某些科学家宣称已经成功复制人,但目前由于技术、道德和法律等因素,应该还没有真正的复制人出现,即使有可能也是处于秘密状态或是不被主流媒体所承认。

尽管基因被认为影响人类的行为和认识,但是相同的基因并不意味所有的东西都相同;基本上没有人会否认,尽管一对双胞胎是通过相同的DNA自然「克隆」出来的,但是他们并非同一个人,他们有各自的经历和不完全重合的人格。但是看起来和正常的是,被复制人和复制人之间的关系就像双胞胎在不同的地方长大,尽管他们有相同的DNA,但是却有不同的成长环境。

如果一个人通过克隆的手段来复制一个和自己基因相同的人,作为自己的「孩子」,以使自己能「血脉相传」。这在伦理上的「传宗接代」的意义和传统的意义是不一致的,因为这样实际上是创造出了自己的双胞胎兄弟或姐妹。但是目前的克隆技术还不是很发达,可能产生有严重生理缺陷的复制人,且复制人也会引起舆论的很大反对。

虽然在20世纪关于复制人可能性的推断有很多,但60年代,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开始关心复制人的前景安全。1966年,诺贝尔得主,基因学家Joshua Lederberg在the American Naturalist发表一篇关于精子的文章,文章提倡克隆和基因工程,随后一年又在the Washington Post上发表。他和生物伦理学家leon Kass发生了争论,Kass在当时写到:「事实上靠人类意志设计的繁殖使他失去人性。」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James D.Waston,在1971年,在他Atlantic Monthly的随笔中阐明了克隆的潜能和危险,「向无性人类前进」。

哺乳动物克隆技术虽然不可靠,但很多科学家都可以凭藉他们的知识做到,这方面的文献也很多,而且启动一个克隆项目相比其他科学项目不算贵。由于这一点,Lewis.D.Eigen指出克隆实验将会在未来的几年开始,或者已经开始。

2013年5月,一组科学家发佈了人类克隆成功的消息这个途径包括体细胞移植从成纤维细胞到卵母细胞和诱导能自行发育的胚胎进入囊胚期。作者们成功从胚囊中得到胚胎干细胞,这有助于医疗克隆。但是克隆的胚胎是否有能力高度分化还不清楚,也没有类似的实验进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