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世代中的民间宗教》

 

书名 ℮世代中的民间宗教-破迷、辟邪、赶鬼 第三集
作者 陈润棠
分类 宗教 05 19 04 26
Publisher 金灯台出版社,2003年6月
Description 240 pages, 210*142 mm
Language 繁体
ISBN 9789627597285

内容简介:

何以叫做℮-世代?「℮」者Email电邮世代,也是Electronic电子世代。也有人称现今世代的人为新人类,甚至是外星人?因此大凡有什么新东西都加上一个E字,以表示够时髦,并以凸显人的非凡与超越。但笔者另有新意。从世界的观点来看,上面两个℮都没有错,也都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可是从属灵的另一个角度来衡量,「℮」者有三:

  1. ℮-Erroneous Era:错缪迷乱的世代
  2. ℮-Egoism Era:自我中心的世代
  3. ℮-Evil Era:邪恶败坏的世代

这三个「℮」,已揭露这世代的真相,也是无可否认一般的事实。时代变化的实在太快,六十年代人类登陆月球是太空世代,八十年代是计算机通行,信息发达就叫信息世代,曾几何时一进入廿一世纪,我们人也突变成新世纪℮-世代的人了。

可是人到底还是人。人有天赋的宗教本能,并不因现今世代的科技进步,发展到顶峰时而消退,反而更因“物极必反”而切盼宗教的慰藉。更不幸得反而因心灵上的空虚迷惘以致更陷入乱信的迷信中。“穷算命,富烧香”,是过去年代老百姓的写照,可是E-世代的人又怎样呢?

2002年12月底,某日清晨五时,香港亚洲电视台播出一套专辑,是香港树仁学院最近调查统计的结论,结果显示相信风水命相的人,其排位名次为:

  1. 娱乐圈的人
  2. 赌业界的人
  3. 财经界的人
  4. 警察界的人
  5. 工商界的人

实在令人大跌眼镜!我们初以为相信这些东西都是些村夫愚妇或知识较低的劳苦大众,但万万想不到竟是这些世代顶尖的人物。这些人都是受过现代教育的知识分子,甚至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通常都被列为“有识之士”,但现评之为“有识无知”(罗1:21)似不为过。这种景况实在令人忧心叹息!

海内外华人,一般平民大众,甚至高层知识分子,若问他们信什么宗教,多数回答信佛教或道教;其实不对,因他们所信的大之八九是「民间宗教」。

  但「民间宗教」对他们来说,倒是个新名词问题就出在这里,不少人迷迷糊糊归信了「民间宗教」而还不知道「民间宗教」是什么。他们不问三七二十一见庙就拜,看见神像就赶紧烧香叩头,其愚不可及,其情可悲,其境可悯。为帮助这样的人,故有本书之作。希望主恩待借着本书能唤醒沉溺在这些迷途的羔羊,也盼望基督信徒能从中找到一个接触点,作为切入点,而把福音真光引介给未信的亲朋戚友,共同完成此大使命,也完成更新文化的神圣诏命。

笔者六十年代写过一本《破迷,辟邪,赶鬼》的书,八十年代未又出版过一本《东南亚华人民间宗教》,现今跨入℮-世代,由于时代的迫切需要,而将上述九十年代原有的「民间宗教」重写。笔者一本过去「破迷」的负担与心志,决以「神道」来堵住这些民族文化的破口,以「福音」与圣灵的大能来将人的心意夺回,使他们都归服主基督。因为「℮」者也正是Evangelical Era,乃是传福音最紧急迫切,也是最快捷最佳美的世代。

因此这本书可算是「破迷」的第三集。书中各章可独立,但亦互相贯通。若能拥有上述两本合成一套,更为完备理想。

目录  · · · · · ·

  • 序言
    参考书
    一、 宗教的定义与起源
    二、 宗教与人生
    三、 宗教的类别与专词
    四、 萨满主义与图腾崇拜
    五、 谈谈迷信与理信
    六、 什麽是民间宗教
    七、 中国民间宗教的特徵
    八、 民间宗教的神祇
    九、 民间宗教的世界观
    十、 圣经裡的民间宗教与假神偶像
    十一、 无奇不有的禁忌
    十二、 趋吉避凶谈年关与运程
    十三、 相命术的秘笈
    十四、 身后之事-民间宗教怎样处理?
    十五、 祭祖与孝道
    十六、 风水之谜
    十七、 各教对鬼的看法
    十八、 梦与梦话
    十九、 神话与传说
    廿、 灵符灵不灵?
    廿一、 一而不贯的一贯道
    廿二、 平地一声雷的法轮功
    廿三、 宗教进化论与退化论
    廿四、 害人不浅的邪风恶俗
    廿五、 基督与华人传统及中华文化
    廿六、 基督教的七大超越性
    —〈希伯来书〉今世代解读
    廿七、 结论:寻求神与谁是真神?!
    附录: 基督徒如何过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