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选择

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是2019年的第一个主日,愿“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 路 2:14)

我们知道,圣经的旧约部分是为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第一次降世,做成对人类的救赎大工而做准备的。圣经的新约部分,则是为基督再次回来,迎接祂的教会,结束且审判这个世界做准备的,我们也知道这日子已经越来越迫近了。主在世受难之前,曾用许多比喻,提醒我们要警醒预备,因为祂还要再回来迎接我们。对我们来说那也是一个检验我们是否预备好了,需要向主交账的时候。马太福音25:14-30所记录的就是其中之一。

在这个比喻中我们看到在祂的家奴(“仆人”原文是“奴隶”)中有两种人,一种被主人称赞为“又良善又忠心的”;而另一种则是“又恶又懒”的。“良善”这个字在中文翻译似乎是指有道德的,其实据原文辞典,其意思是:优质的、有用的、好的东西、极有价值的等等。而“忠心”则是指忠实可信赖的。对于另一种家奴的形容,“恶”原文是:低贱、邪恶、堕落、病态、且没有价值的;而且懒散不愿意做工的。因此,主所看重的,不是才能,也不是做工的果效,而是人的品质。那领五千的和领二千的,拿到资金后反应相同:“随即去做买卖。”这是他们对自己的身份和使命的认知所作出的合理反应。而那领一千的却是找各种理由不去做与自己身份相符合的工作。他既不做工,那他的时间都拿去做什么了呢?太 24:49描述“就动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因此,不是才能而是态度的问题。

第29节的说明非常重要,这被今天工商界称为人才管理的黄金定律之一的马太效应:“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太 25:29)那领五千的为什么“有”?那是因为他选择了“随即去”;而那领一千的之所以随后全部失去,是因他选择了“不去”。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对自己的身份和使命的认知如何?面对主的托付我们是如何选择的呢?现在还有最后的机会,唯愿无人留下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