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牧人

以色列人的祖先,原先是一个游牧民族。虽然后来定居在了迦南地,但游牧的生活方式,还是对他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他们常常使用与放牧有关的概念来比喻一些关系。如大卫王就曾用牧者与羊,来比喻神与大卫自己的关系,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诗23:1)这是因为羊是一种自我生存能力较差的家畜。它们需要牧者来带领寻找水草,野兽来袭的时候需要牧者的保护,走散了、丢了,需要牧者去寻回,等等。

主耶稣也用此来比喻祂与属祂之人的关系。约翰福音第十章,就是圣经中主耶稣自己讲的著名的好牧人篇。祂说:“我是好牧人。”(约10: 11, 14)祂爱属自己的羊,甚至甘心为他们舍命。又说祂是羊的门(约10:7),也就是说,羊和牧人的一切行动都是要通过祂的。

在这个比喻中,主耶稣还谈到了牧人和羊之外的一些相关角色,如:来偷羊的盗贼;看重工价的雇工;还有残害羊群的豺狼。当然,这只是一个比方。其实在此比喻中的所有角色,除祂自己是神子之外,都指的是人。只不过是用这些来描述不同类型之人的特征。

“盗贼”是指那些与主无关,处于本心恶欲,利用各种手段,要把主的教会占为己有的人。“雇工”是指那些虽然与主有关系,但不是生命属于主的;而是来找一份工作。他们并不爱主,更不爱主的羊,所看重的只是利益。“豺狼”是指那些混进教会,不是来得生命、得牧养;而是追求自己私欲的满足以致不惜破坏教会的人。羊与狼是生命本质的区别,最大表现上的不同在于:羊对草感兴趣,即他们喜欢接受牧养,追求圣经真理的学习与遵行;而狼对此不感兴趣,也不接受牧养,却对搞人事等感兴趣。

主耶稣不但为我们作了好牧人的榜样;同时祂也借着对父神全然的顺服,作出了最佳“羊”的榜样。愿我们细心体会,好使我们能在各样的关系和角色中把握自己,使我们的行事为人对得起主。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