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难的意义

2021-08-15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进入 2020 年,世界的整体现象似乎猛然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凡是认真读圣经的人都意识到,大概圣经所预言的末期大灾难要开始了!仅 2021 年的前半年,世界各处所发生的大灾难就相当惊人,一个连肉眼都看不见的小小病毒,就使全世界进入恐慌状态,以至于远在地极天边大孤岛上的墨尔本,都要不断地封城,封城,再封城!

这世界末了的大灾难,有点像圣经常说的“产难之苦”。因这个罪恶的世界,正在孕育着一个新生儿,就是将要被提的教会。这新生儿就要诞生了,产难之苦就要临到这个世界。正如经上所记:“人正说平安稳妥的时候,灾祸忽然临到他们,如同产难临到怀胎的妇人一样,他们绝不能逃脱。”(帖前 5:3)

然而,神使这大灾难发生有什么意义呢?我们相信,神使这么大的事情发生,绝对不会是没有意义的。这不禁使我们想到,当以色列国在埃及孕育成熟,神要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到神给他们的应许之地的时候,也伴随了给埃及人的十大灾难。

在我初读圣经的时候,读到埃及十灾的时候,感觉有些奇怪。为什么神要在埃及行这样奇怪的“灾难”呢?例如:神借摩西告诉埃及王法老,如果再不让以色列人(当时给法老做奴隶的)离开,释放他们,使他们得自由, 神就要降下大黑暗来笼罩全埃及。圣经这样记录:“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这黑暗似乎摸得着。’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乌黑了三天。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见,谁也不敢起来离开本处,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出 10:21-23)为什么神会降下这样的一个灾难给埃及人呢?我们要明白这个问题,就要回到神对人类的最终极的心愿:信仰归正,生命得救。那么,神降下大黑暗给埃及人,与他们的信仰归正,生命得救有关系吗?有!

当时埃及是一个多神崇拜的国家,在他们所崇拜的众多神明中,太阳神是很重要的一位。而他们的法老正是太阳神的代表。神给埃及降下三天的大黑暗,所要击打的,就是埃及人的太阳神。这三天的大黑暗,使埃及人和以色列人都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埃及人所崇拜的太阳神是假的;以色列的神才是真神,才是照亮世界的真光。

事实上,神当年借摩西在埃及兴起的十灾,都是针对埃及的偶像。神要借着击打埃及的偶像,让人(埃及人和以色列人)都看见,唯有以色列的神才是独一可敬畏的真神。

神的这一作为有用吗?当然。除了实现叫法老最终松口,放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同时也使得许多非以色列人看见了神的见证,就抛弃从前的偶像, 改信了以色列的神,并跟随以色列人一同出了埃及,成为了非以色列血统, 而因信也做了神的子民。圣经在记录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时候是这样说的: “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妇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约有六十万。又有许多闲杂人,并有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同上去。”(出 12:37-38) 这里所说的“闲杂人”在原文的意思是“杂族的人”,就是指跟随以色列人一同出埃及的非以色列血统的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神在这末后的日子,再一次兴起大灾难,所使用的是同样的原则。神要借这些灾难,击打世人心中的假神偶像,毁灭世人心中虚假的盼望,使世人不再被人所编造的谎言所蒙骗,从而可以叫一部分头脑清醒的人好好思想,醒悟而得以悔改归正,在这最后的机会里生命得救。现在让我们冷静想想,撒但借骄傲狂妄的悖逆之子,都给现代人编织哪

些虚假未来的盼望?又制造了哪些偶像式的事物在人的心目中取代真神的? 例如:共产主义理想社会,民主,科学,联合国所高举的和平,人权等等。现在神要借大灾难让人看到,这一切人所崇拜的、看似美好却取代了真神位置的东西,都将在大灾难面前彻底暴露其虚假欺骗的本质。但愿有更多的人能在这大灾难中悔悟而归正。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