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灵《圣经中的悲剧人物》

书名 圣经中的悲剧人物
英文名 The Tragic Characters In The Bible
作者 杨东川
分类 培 19 10 26 04
Publisher 荣耀出版社,1997年7月
Description 78 pages, 148*210mm
Language 繁体
ISBN 975-516-149-1

内容简介:

说到悲剧人物,圣经中又有没有呢?如果只从悲喜结局来定论,那当然有许多,例如参孙、扫罗等等。不过,参孙、扫罗的下场,都有点「自作孽」的成分。如果以悲剧一词的始源──古希腊悲剧──的定义来看,参孙、扫罗未必算是,因为希腊悲剧常涉及命运(客观不知名的庞大力量)元素,即主人公虽然努力想挣脱悲惨遭遇,但命运使然,最终还是落得悲惨下场,著名的俄狄浦斯王便是典型例子。

圣经中,许多「终结不好」的人,其实都是自取灭亡的,这算不上悲剧;而像约瑟这类,前半生可算是悲剧了(因是遭人陷害),但结局却否极泰来,故此也不算是悲剧……想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一个悲剧人物,就是米甲。

米甲之悲,可从圣经对她最后的描述可看到:「扫罗的女儿米甲,直到死日,没有生养儿女」。从结局论,一个希伯来女子终生无嗣,已是悲苦,加上她本是贵气公主,这种结局就更意料不到。从爱情论,一个女子终生得不到所爱,虽然年轻时敢爱敢恨,敢为爱郎抗逆父亲,但最后还是独困深宫,圣经仍是以「扫罗的女儿」,而不是「大卫的妻子」来形容她,可见她与大卫的感情何等淡薄。

而且,不独情路坎坷,身为公主,她一生也成为政治工具,给抛来抛去,在婚嫁上身不由己。文学释经大师奥尔特(Robert Alter)便详细剖析了她和大卫的关系,藉此讲述圣经作者如何描绘大卫的性格,观察入微,演述精彩(见奥尔特:《圣经叙述文的艺术》,第六章)。

米甲和大卫的相处,犹像今天的一对冷战夫妻,不只分床而睡,更不时冷言相讥。更有甚者,故事场景发生在古代,不是现代。在古代君王制度下,一个热情慧黠、勇于争取爱情的公主,初则因父夫相争,而被迫改嫁;后又沦为政治工具,被夫取回,而终生独守宫闱。惯看了宫廷斗争剧集的中国女性读者,相信也不难感受到米甲这份难抗古代女性命运的悲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