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灵《信仰你答我问》

 

书名 信仰你答我问-由坏鬼神学转化為严谨的基督信仰
英文名 Question to All Your Answer:A Journey from Folk Religion to Examined Faith
作者 奥尔森(Roger E. Olson)
译者 罗伟安、吴伟文
分类 培 24 25 14 04
Publisher 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2012年7月
Description  195 pages,  140*210 mm
Language 繁体
ISBN 978-962-8991-29-7

内容简介:

人类天生就有求知求真的渴求,但在寻求真善美的过程当中又不时会落於那些讲求简单、方便、快捷的陷阱当中。这个互相矛盾的状况,在基督教群体中亦为常见。信徒惯于接受那些既定的信仰答案,然后又以这些过於简化、缺乏理据的信仰答案来回应别人,这样不但叫信徒未能在自己委身的信仰中得以成长,更叫那些希望寻求真理的人未能对信仰得到充分的理解,甚至在误会中放弃进入、或继续寻求这个基督信仰。

奥尔森的《信仰你答我问》正是要回应这个问题。作为一位神学家、一位在大学当中培训事奉者的神学教授,并一位牧者,他深切体会那些过於简化、不假思索的传统信仰答案往往把信徒捆绑於那些自相矛盾的困局之中,又叫那些正在寻求信仰的人未能认识基督信仰的真正面貌。奥尔森希望透过此书,能推动信徒更多思考信仰问题,并透过提问去经常反思那些既定的信仰答案,从而去寻求那更符合圣经,又更能为人所理解的信仰回应。

本书的十个篇章,分别列举了十个常见的信仰滥调:「这是个奥秘,只管接受」、「一切都在神的控制之下」、「耶穌就是答案」、「答案尽在圣经」、「神对你的生命有完美的计划」、「神助自助者」、「耶稣快来」、「罪无大小之分」、「不要论断」及「金钱非万恶,只视乎我们怎样用」。奥尔森的用意,不在于处理信仰中的所有难题,亦非只是为了表现自己的神学操艺而对信仰作出无谓的攻击;他用心良苦,为要提供一个练习的机会,让信徒学习对那些流行的信仰语句,作出进一步的思考,并按照圣经尝试建构出更为合理、和更为人所能明白的概念。

本书深入浅出地就这十个信仰滥调作出提问,当中没有深奥难明的神学辞汇,却见活泼、具体的生活性例子,叫读者易於明白那些潜藏於这些陈腔滥调中的问题,和当中可能的出路。在行文中间,他更不时鼓励读者,对这些可能的出路再作出进一步提出问题和思考,以建立一个著重反思的基督信仰。

书中最后部分,以「持续寻问,却又依然深信」作为结语的标题,正好表达了他对基督信仰那份充满信心的坚持和锲而不捨的追求。这是本书的核心精神,亦是奥尔森最希望能够透过这书而传递给信徒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