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用的百姓

圣经路加福音中记载,当祭司撒迦利亚进主的殿烧香时,神的使者向他显现,告诉他将要生一个儿子,并且说:“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路1:17)他就是施洗约翰的父亲。神差遣施洗约翰行在主的前面,要为祂预备“合用的百姓”。

什么才是合用的百姓呢?合谁所用?合什么用呢?为神预备,当然神要合神所用。那么神要什么样的百姓?做什么用呢?施洗约翰出来在旷野传道:“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可见,神要的是能够悔改的百姓,使他们可以回家,可以承受神的国。亲爱的朋友们,今天的你我是这样的百姓吗?

神在旧约圣经中启示了他的律法,见证了神的圣洁和公义;又用以色列一个民族来见证人性的失败,无论如何努力却无法达到律法的要求;神在历史上对罪恶的城池、邦国、百姓的审判中,见证罪恶所带来的后果,以及祂公义审判的权柄;与此同时神又从创世之初就为人类预备了救恩。神在历史中铺垫、忍耐,直等到祂的百姓被预备好了: 人的心透过这一切历史中的见证,开始苏醒过来;人开始承认自己悖逆的罪行与罪性;开始认知这位审判者的权能和将来审判的可怕;开始知道自己需要救恩。神虽然因着人类的悖逆和罪恶愤怒,但祂的心却愿意转向儿女。神差遣祂的儿子耶稣基督用他的血和生命为我们开通了这条回家的路。神的心已经转向祂的儿女,祂如今等待、盼望浪子回家。

我们今天是否还是一个浪子?不要忘记在主耶稣所讲浪子回家的那个比喻中,有两个浪子,我们是在外流浪的?亦或是身子在家心却依然流浪的浪子?祈求圣灵感动光照,使我们有谦卑悔改的心,成为神合用的百姓。使我们转从义人的智慧,让神美好的旨意成就在我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