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之(四)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愿荣耀、颂赞、尊贵和敬拜,都归给被杀的羔羊、我们的恩主耶稣基督,直到永远,阿们!作为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天国至高的掌权者,祂曾道成肉身,亲临人间,要来完成对人类至大至宝贵的使命:“原来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来 2:10)就忍受十字架的苦难,把这一切都成全了。就是这位主耶稣,在祂福音工作的起头, 就向普世的人类宣告了得进天国之人的条件或说特质,它浓缩为“八福”的信息。这正与澳洲政府,作为澳洲最高权威,向所有想要移民澳洲的人宣布移民申请者的条件类似。

前面我们已经与大家分享了此八福的前三福,用我们今天浅白的话说, 就是:

  • 对心灵贫乏有强烈意识的人有福了!天国就是给这样的人预备的;
  • 对人生彻底绝望而悲痛欲绝的人有福了!他们必能得到人生真正的盼望而且会喜乐满足;
  • 内心柔顺,可蒙引导的人有福了!神必引导他归回天家,得以承受天国作为他的基业。

亲爱的弟兄姊妹,对照一下主的话语,看看我们的实际情况,是否符合这些条件呢?

今天让我们继续来探讨主耶稣所宣讲的“八福”之四。中文和合本是这样翻译的:“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 5:6)犹太人英文版圣经的翻译是:“How blessed are those who hunger and thirst for righteousness! for they will be filled.”

其实不难看出,八福之四的核心要点是“义,righteousness。”这是主耶稣对前“三福”的方向性指明;同时宣告进天国的条件:义。即:绝对无罪。

其实在这世上对自己有缺乏,甚至心灵贫乏有意识的人也不少见。屈原曾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孔子也曾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这都表明了这些人对自己无知的不安和对真理的渴求。然而,他们知道他们真正缺乏的是什么吗?“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什么呢?

释迦穆尼王子,因见人生如苦海,想要找到普渡之路,随即抛弃王宫, 出去求道。他寻师访友,冥思苦想,最后,他宣称自己开悟了!于是开始传道说法,要普渡众生。

孔子想要通过“克己复礼”来达到天下大治的目的。

马克思主义者,想通过斗争,以达到共产主义的美好愿景。

犹太人因为有了摩西从神而领受来的律法,因此,他们想通过自己努力遵守律法而达到完美从而蒙神祝福的境界。

然而,圣经说了,客观事实也证明了,人靠自己的努力,想要达到自己生命的完美,是一个根本达不到的目标,也是永远也完不成的使命。正如罗马书上所说的:“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罗 8:3)也就是说,人想要靠自身的力量,最后要达到神绝对的标准,那是一条根本走不通的路。因此,中国人才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既然如此,很多人因对自己绝望而选择放弃,转而去寻求其它方面的满足,以填补自己内心的贫乏,麻醉自己对人生的绝望感。据说郑板桥的一句“难得糊涂”道出了许多人内心的不满与无奈。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时候,主耶稣却呼召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 5:6)既然无论人如何努力也无法达到神对绝对之义的要求,那么饥渴慕义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一个人明明知道凭一己之力根本无法追求到的义,却仍然在如饥似渴地追求。那么,他就必然在自身的不可能性之外寻找机会了。因此,那些如饥似渴,寻求解决无法摆脱的罪的人,有福了,创造天地的主应许,要使他们得到满足。正如经上所记:“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罗 3:21)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