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之(二)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时间真快啊,一转眼,四月份就要过去了!有人问我,当主再来的时候我们最好都在干什么?我说:“最好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其实我想,主所要的,是我们这个人,我们是怎样的人很重要,而不在乎我们在做什么事。以前常与弟兄姊妹提起定位思考的问题,即:要常常思想我们是谁。在主耶稣所讲的警醒之仆人的比喻(参太 24:42-44)中,那警醒的仆人时常保持警醒,主要不是因为他估计什么时候主人会来,要作出点什么样子给主人看,而是知道自己是仆人,保持警醒侍奉乃是份内的事,应当是常态,与主人什么时候回来无关。主耶稣之所以不让我们知道祂何时回来,就是要我们认同自己的身份,忠心于我们的使命,这要成为我们生命的自然常态,这样就对了。好了,言归正传。

借上周的牧函,我们分享了主耶稣所宣讲的八福之一:“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这旷古奇宣,使我们知道主耶稣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要拯救人回归祂的国。而能够被主所拯救之人的第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自己感到,或意识到自己的灵命贫乏。”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会有追求灵的满足的愿望和动力。主耶稣应许,要使这样的人得着满足,并把祂的国赐给他们。这么重要的信息,就这样看似简单,甚至以极其平淡的方式表达了出来。正如老子所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参老子第四十一章)。让我们细细地品尝这么简单之宣告,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奥秘并使我们蒙福的应许。

今天我们来探讨,主耶稣所宣告的“八福”之二,和合本中文圣经是这样翻译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太 5:4)犹太人的英文版圣经翻译为:“How blessed are those who mourn! for they will be comforted.”这是否与我们很多人对人生的理解很不一样?甚至不可思议的相反?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哀恸”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它在希腊原文的意思是:悲叹、悲伤、哀悼,很多时候特指在葬礼上追思逝去之人时的极大的悲哀和恸哭。在这样的悲哀中,实际隐藏着一种成分在里面,那就是“绝望感。”因为人死了,乃阴阳两界,是为永别,那种绝望性的悲伤。为什么这样有福了呢?这样的人现实生活中多吗?我们是这样的人吗?

不仅如此,主耶稣还在路加福音里宣告了相反的情形:“你们喜笑的人有禍了,因为你们将要哀恸哭泣。”(路 6:25)我们把主耶稣的这一反一正两处经文放在一起对比,祂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呢?

我想,至少我们可以体会到以下的意思:

在第一福中,那些对自己灵命贫穷有意识的人,是最可能被主耶稣拯救的人。在第二福中,就是对人生彻底绝望的人,是最有可能被主耶稣重建盼望的人。这的确是给我们带来了很颠覆性的观念。

其实,细想想,人生的确是一场毫无指望的大悲剧:在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在别人的哭声中结束。整个过程充满了压力、恐惧和失望。最后,每个人所要面对的,都是死亡;而且什么时候要面对死亡,没有人知道。因此, 圣经有一卷书,是专门来探讨这个话题的,那就是以色列最享荣华的君王所罗门所写的《传道书》。这位伟大的君王,年老的时候,感叹虚空的虚空, 凡事都是虚空,人在日光之下的一切努力都是捕风捉影,毫无意义。他也感叹,死亡对任何人都一样,甚至与牲畜也没什么分别。看明人生的虚空(中国人叫看破红尘)的人往往有三种可能的选择:1)回避此话题,选择随大流,不作为,美其名曰:潇洒走一回。2)努力争取观感上的满足,以现实的成就来满足自己。3)选择冷静真实地直面人生,从根本上渴求答案。毫无疑问,第三种人是痛苦的,正是主耶稣所说的:“哀恸的人”,但主的应许,是让他得着安慰,即:给他的人生圆满的答案。我们知道,这答案就是能走过死亡,进入永生的耶稣基督的福音。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