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之(三)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我们借前两次的《牧函》与大家分享了关于主耶稣所宣讲之“八福”的前两福:“虚心和哀恸的人”。这两点都指向人类的内心对自己真实状况的理解、认识与反映。经上提醒我们:人不可自欺(参林前 3:18)。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由于人的生活是痛苦的,无奈的,甚至是绝望的,恐惧时时地围绕着我们,人对自己的人生找不到答案,寻不着出路,但要真的直面惨淡的人生,又实在太痛苦了。试想,如果一个人,整天活在觉得自己极其不堪(poor in spirit),又极其绝望而天天哀恸,这样的人生怎么过呀!所以很多人开始选择自欺。只要自己活得快乐就行,其它的顾不了那么多了。这是不是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呢?!然而,这自欺的心态,却正是使人错失人生最大福气的原因。

因此,新约圣经一开始,圣灵就感动使徒马太借记录主耶稣的话,提醒人类,不要在自欺中迷失了自己;要真实地看清自己的处境和状况,知道自己的需要,才会去寻求而得到满足。这是爱我们的天父上帝对我们最重要的提醒,且发表在新约圣经主耶稣一切正式讲论的开头。人要保持这种对自己真实状况的清醒而准确的认识,从而产生对主完全的委身和信赖,直到行我自己一生的路程。

今天,我们要分享主所宣讲的“八福”之三,中文和合本是这样翻译的:“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太 5:5)在犹太人的英文译本中是这样翻译的:“How blessed are the meek! for they will inherit the Land!”首先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地土”是有定冠词加大写的。这就表明所指的不是普通的地土,而是那个特殊的地土,即神所应许给祂子民的永远的居所,即我们所说的天堂,永远在天上的家乡。其实这也就是指生命得救,进入天国,都是相同的概念,只是不同的说法而已。现在我们要来讨论问题的关键:温柔的人,这到底是指怎样的人呢?为什么温柔的人必要承受地土呢?“温柔”与“承受地土”有什么关系?主耶稣讲这话,在祂的心里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温柔”这个字的希腊文解释是:温和、谦卑、细心。虽然在新约圣经里仅出现过四次,但是都在很重要的位置上。

第二次出现这个字是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 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 11:28-29)这节经文中的“柔和”所用的,就是这个字。这是主耶稣自己对祂自己的评论。

第三次出现,也是对主耶稣性情的描述,当主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的时候,圣经说:“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要对锡安的居民(原文作“女子”)说:‘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 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太 21:4-5)

第四次出现,是在使徒彼得的书信里,用来描述女性圣徒的美好特质:“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 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彼前 3:4)

因为在中文的语言习惯中,“温柔”这个字主要是用来形容人的性格:温和没什么脾气,较好相处。但圣经这里的“温柔”所强调的重点却不在这里,而是指温良柔顺的品性。其相反的意思大概可以认为是:桀骜不驯,刚愎自用,拒受劝解,不被引导,一意孤行。

这样我们就比较容易理解主耶稣宣讲的这句话的思想,是指谦卑受教,可被引导的意思了。因为,当人意识到自己的贫乏,有要得安慰的心, 再加上柔顺可被引导的性情,就可以蒙神引导,归回天家了。相反,如果一个人骄傲自满,自以为是,拒绝引导,那么他就很困难蒙恩而回归天家了。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要在神面前好好反省自己。因为当今的社会,就是鼓吹个人主义,相对主义,否定权威等,就是要达到拒绝被引导,最终以致不能蒙神赐福的目的。扪心自问,我们的情形如何呢?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