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说到信仰的事,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因为这是关乎生命的,而生命又是 极其复杂和尊贵的,不可能粗制滥造、一蹴而就的。正如我们所感慨的:十年 树木,百年树人啊!其实,信仰的表达,不仅仅是每主日来教会唱唱诗歌,听 篇讲道,更是要在我们实际的生活中体现出我们的信仰,特别是当患难来临的 时候,信仰的力量就更加成为我们战胜苦难的力量。

有一位不知名的犹太人,在纳粹集中营里,在面对死亡来临时,写下了如 下的诗句,然后他出去,再也没有回来:

Believe

I believe in the sun, even when it is not shining.

I believe in love, even when there’s no one is there.

I believe in God, even He is silent.

I believe through any trial, there is always a way but sometimes in this suffering and hopeless despair.

My heart cries for shelter, to know someone’s there, but a voice rises within me, saying: hold on my child, I’ll give you strength, I’ll give you hope. Just stay a little while.

Believe!

在那张字条的背面,他写下了: May there someday be sunshine; be happiness; be love; be peace……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在有先知性事奉的生命中,在患难中因对神的认识而 产生出来的盼望,进而产生出无穷的生命的动力,甚至是面对死亡!正如先知 哈巴谷在极艰难的时候写下了那千古佳句:“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 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 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 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 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 3:17-19)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 想一想,我们的信仰状况如何?若是患难来临,我们的生命将会如何表现?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