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看重的是什么?

亲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一周时间又匆匆而过。“忙碌”似乎成了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标准配置。甚至有人美其名曰“生活充实”。其实,充实本身并不见得是有价值的,问题的关键是在于以什么来充实的。同样容量的两个容器,一个装满的是金银宝石;而另一个满是草木禾秸。同样都是“充满”,但价值完全不同。

圣经不仅给我们讲道理;还有许多例子。特别是那些具有对比性的历史故事,对我们更是很有启发性的。比如:以扫与雅各。

以扫与雅各本是孪生兄弟。他们出生前,神就曾向他们的母亲利百加预言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创 25:23)[神的预言是依据祂的预知(罗8:29)]结果先出生的是以扫,他成了原本的“大的(长子)”;而后是雅各,他本是“小的”。在后来的二人成长过程中,以扫看重外在的生活,于是善于打猎,常在田间;雅各看重内在生命,于是为人安静,常在帐篷里(创25:27)。结果当看似偶然的机会来到时,他们平时所看重的,到此关键时刻就要起到决定性作用了:以扫竟然为得到一碗红豆汤而把自己“长子的名份”卖给了弟弟雅各!这表明以扫平日里就根本不看重神的赐福和圣约的应许。什么长子的名份,对他来说根本就无所谓,不在乎。所以他作出那个决定是出于他的“自然”。而雅各则因他善于思想,用心观察,看重追求属灵的事,结果他不但得到了亚伯拉罕家长子的名份,后来更成为神选民以色列的法定先祖(创35:9-13)。

亲爱的弟兄姊妹,平日里你所看重、所追求的是什么呢?是不加思考,看重物质,随从世俗?还是慎思明辨,看重心灵,追求真理而投效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