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马内利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进入十二月份,外面到处已是张灯结彩,货物琳琅满目,一派节日气氛了。“世界”正在用尽各种方式方法,努力达至鱼目混珠,掺沙冲水,企图让人们彻底忘记圣诞节的真实意义。

当然,圣经并没有记录主耶稣具体降生的日期。因此,后人已无法确切知道主降生的准确日子了。然而,神的儿子道成肉身,大约在两千年前,被圣灵感孕,借童贞女马利亚降生在犹太地的伯利恒,确是一个历史事实。 据说早期教会因此人为地规定了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为纪念主耶稣降生的“圣诞节”;并把这一事件定为划分人类历史的公共纪元,即“公元”。

为什么耶稣基督降生这件事情那么重要呢?早在公元前七百多年,就有一位名叫以赛亚的神的大先知,在他的书中预言了,这位将被童贞女生下的神的儿子,祂的名要被称为“以马内利”(赛 7:14)。

“以马内利”这个字是希伯来语:עמנואל的音译,其意思是“神与我们同在”。因为中文是有语序的,排在前面的是动作的主语。然而,在希伯来原文中并没有谁主动的意思;而是彼此在一起的状态。这里的 עמ ,(im, 音译为:以马)即:“同在”在原文里是一个介词,而非动词。 ,即:表示了神与人的关系状态,而非同在的动作。例如:A 和B 一起吃饭。这个句子中“A 和 B 一起”构成介词短语为主语,“吃”是谓语动词,“饭”是宾语。“A 和 B 一起”说明他们同在的状态,他们要共同做一件事。哦,我们明白了, “以马内利”岂不正是我们的祖先所传说、所期盼的“天人合一”吗?神借圣经启示我们,因始祖亚当、夏娃犯罪,导致了神人关系的分离,即我们祖先所说的天人无法合一了。与神和好,使天人合一这件事,人类凭自己无论如何努力,无法实现。于是,爱我们的天父(即:我们的老天爷)就差祂的独生爱子,道成肉身,为我们成为赎罪的祭而牺牲自己,解决了人类犯罪的问题,除去了神人之间的隔阂,实现了“以马内利”!因此,这件事就理所当然成为人类历史最伟大、最重要、最美好的事!“以马内利”已来临,愿我众人以信而得,与神同在,进入永生,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