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神!当你读到这篇《牧函》的时候,圣地圣经考证之旅团队,将前往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特拉维夫,并于今天晚上结束行程,起飞回家。圣地之旅的重点当然是在以色列,埃及、约旦都只能说是陪衬而已。“以色列”,多么响亮的名字!因为这个名字是神所赐的。以下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说说以色列:一个民族、一块土地、一个故事。

先说以色列这个民族。

从马太福音一开头所记录的耶稣基督的家谱使我们可以确定,以色列这个民族,是从亚伯拉罕正式开始的。

公元前人类的历史大约有四千年。正好一半的时候,上帝在全地之上拣选了一个人,他就是亚伯拉罕。在亚伯拉罕出生之前的两千年人类历史中,上帝已经向人类充分证明了,犯罪之后灵命死亡的亚当的后裔是不可能凭自身努力使自己得救的。于是神决定开始实施祂在创世之前就预先为人类预备的救赎计划(参弗1:4),而此计划就是从拣选与呼召亚伯拉罕而正式拉开序幕的。亚伯拉罕蒙神拣选的最重要特征,就是用他对神的顺从而见证出来的信心。因为神的工作,是通过人的顺服才能不打折扣地实行出来的。

神严格地考验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这祖孙三代,看他们的信心到底如何?他们都因着顺服,见证了他们对神的信心。于是,神为雅各改了名字,叫他以色列,并把以色列的后裔,定为了普世当中独一的神的选民。

神曾把以色列整个家族带下埃及,在那里430年的时间,使他们成了有两百万人口的民族。在神使用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进入神给他们的应许之地的途中,神宣布了以色列民在全地万国万民中的特殊地位,耶和华神对以色列民说:“如今你们(以色列人)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

祂继续说:“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5-6)这就是以色列民在全地之上独一无二的特殊性原因。我们要认识以色列人,就要从这个特殊性来看他们。

然后我来说说以色列这块土地。

说到以色列的土地,我们通常称之为“应许之地”。意思是神曾经答应赐给以色列人的土地。其实,这块地的面积并不大,仅有不到十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韩国的面积。事实上,以色列人从来没有全部得到那块土地。如今以色列虽然复国了,但土地面积才区区两万平方公里而已,照神所应许他们的还差很远。

神在呼召亚伯拉罕时曾与他立约,说:“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创17:8)弟兄姊妹请注意,神应许以色列人对那块土地的拥有权是永久性的,且没有附加条件的。并且,神曾多次多方地晓喻世人,任何外邦人(非以色列人)要觊觎侵占这片土地,都属于抢夺神的产业,表示与神作对,神必追讨他的罪。例如,神曾借先知以西结说:“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仇敌说:‘啊哈,这永久的山冈都归我们为业了!’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发愤恨和忿怒说,因你们曾受外邦人的羞辱,所以我起誓说:你们四围的外邦人总要担当自己的羞辱。这是主耶和华说的。”(结36:2, 6, 7)这就是以色列拥有那块土地的“合法性”之所在。但不信真神,不信圣经的外邦人不接受此合法性。所以他们反对以色列复国,这也是历次中东战争阿拉伯方面绝对失败的原因。

我们必须清楚,土地是神的,不是任何人的。神的恩典把土地免费给人居住,又免费使地里生出土产,安时降雨,又有河流泉源使地得滋润。然而,人非但没有对神有感恩之心,却还要对神为自己保留的一点点土地心存贪婪。岂不知那土地赐给以色列人,是为要做成普世蒙恩的福音吗?

现在再说说以色列的那个故事,这个故事是关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

神在呼召以色列的祖先亚伯拉罕的时候就曾对他说:“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这福就是在亚当的犯罪里,人类丢失的永生,要在神的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里重新得回来。神的儿子要成为人来到世间,祂必须成为一个具体的人,降生在一个具体的时间和地方,并且祂来的时候,人类必须要知道祂是人类的救主。因此,耶稣被生成一位以色列人,降生在犹太地的伯利恒,使世人能认识祂的,就是在以色列人中神借他们的先知所启示下来的《圣经》。

前面我们说过了,神使以色列人对那块土地的拥有权是无条件的;但使用权却是有条件的:那就是遵守神的律法。神与以色列人立了律法之约:遵守律法就在那土地上平安、蒙福、长久;违背律法,就会受苦,以致被从那块土地上赶出去。以色列历史的痛苦,主要就是因为这律法制约。神按圣约的内容惩罚以色列人,以致他们失去家园,到处流浪,甚至被大批杀戮。借这痛苦的历史,再次向世人证明,律法不能使人得救。

感谢神,人失败了,但基督得胜了!并因祂十字架上的牺牲,成就了永远的救恩,使一切信祂的人都能得永生。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