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狂”说起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神一路的保守与引领,使此次圣经考证之旅得以在人看来艰难的环境中,平安顺利地完成了绝大部分(除少数关闭的、以及被认为是极其不安全的地点外)的预计行程。在此次行程中,我们不但从地理、历史、文化等客观方面,考察印证圣经记录的真实可信,同时也使我们在大事小事上,亲身经历神的大能、信实和慈悲怜悯。因此,使我们更加认识到,我们对圣经的相信,不仅来自其与客观事实的吻合;更来自于对信实之神本身的信心。因为祂是可信的,因此祂所启示的话语也必然是可信的。这是我们更重要的信心的基础。

当团队还在埃及,将要预备进入以色列的时候,突然听到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组织(哈马斯)向以色列发起突袭,因其手段之残忍,造成的伤亡之巨大,使以色列政府立刻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并对哈马斯所在的加沙地带以及以色列周边可能对以色列产生军事威胁的国家,采取了迅速的军事行动。事态发展之迅猛,使我们一时间有点发懵而不知所措。在经过了一番讨论、挣扎和祷告之后,团队还是决定继续原定的旅程,进入战争中的以色列。虽然在后来进入以色列的日子里,原定的行程作出了一些必要的调整,但似乎感觉调整之后的行程,比原定的行程更具价值。在全过程中,我们共同经历了无数神的恩典,篇幅所限,不能一一细说。

其实,哈马斯与以色列的冲突,本来是一个局部的很小范围内的事件。然而,其影响力之大,关注面之广,绝不亚于乌俄两个大国的战争。尤其特别的是,远在东方的中国,中文网络里的内容,超过半数以上,是直接报导或评论以哈冲突的内容。我们当然知道,这里面绝对有神的心意,这是神给普世人类发出的重要信号,提醒世人,那日子、那时辰已经极其临近了!

但在我们浏览这些信息的时候,当持有怎样的态度呢?

就让我们从“狂”说起吧。

这里所说的“狂”,是指许多中文网对10月25日,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埃丹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发表之声明内容的态度与言辞,所发表评论中被广泛使用的一个字。

当地时间10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发表声明时,使用了明显的辩护与开拓责任的说法。大意是:虽然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的袭击是不对的,但是是有原因的,因为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已经遭受了长达56年,令人窒息的以色列的占领和围困。他还列出了诸如犹太人的定居点,还在不断蚕食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等令巴勒斯坦人无法忍受的事,表明哈马斯的行动可以理解,也似乎在说,以色列所遭受的攻击也是自作自受。

古的这番言论,激起了以色列代表的强烈不满,并马上作出回应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言论极不公正和不妥,要求古立刻为此番言论道歉,否则就应当辞职!并说:如果继续接受像古特雷斯这样的人担任秘书长,联合国这座大楼已经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了。

不但如此,以色列外交部长科恩,也立即取消了当晚与古特雷斯的会谈。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以色列外交部也拒签了原定要来以色列访问的联合国官员。

以色列这样的反映,使中文网一片哗然。许多人评论说:以色列弹丸小国,太狂妄了!类似评论充斥网络。

首先,为什么中国人会认为以色列外交人员的反映是太狂妄了呢?其实,这是一种强权思维的结果。他们这样的评论,并非基于对以外交人员态度和言论的正义性;而是认为以色列这么小的国家,居然敢于挑战联合国?!以色列外交人员的表态,是基于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而中国人所发表的评论,则是基于强权之下,弱者就应当屈从的原则。这就是两种思维的根本差异之所在。

现在的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真理?什么是正义呢?

网上的信息一片混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谁有理呢?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再次强调:人有自己的观点,但没有真理。而真理只有一个:那就是来自创造天地的独一真神的启示。

因此,判断的标准已经清晰而明了:符合神心意的就是真理和正义;否则就是错误和邪恶。

神对人类的心意,都已经启示记录在圣经里面了。不读圣经、不信圣经的人当然没有真理和正义可言。但我们阅读并相信圣经的人都知道,根据众多先知的预言,在当今神的心意就是要叫以色列复国,并把神所应许给以色列的土地都归还给以色列。凡是对抗此旨意的,就是与神为敌。

根据圣经的启示我们知道,此时以色列复国并收回其所有的土地,至少有两个重要目的:1)唯有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独一的真神(参诗83:16-18;结36:38);2)世界将近末了、耶稣基督就要快来了(参太24:29-35)。愿我们明白主的心意,广传福音,预备迎接主的再来。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