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撤军说起

2021-08-22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八月份影响世界最大的事,应该莫过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结果塔利班卷土重来,阿富汗全面沦陷;致使美国在阿富汗二十年的巨大投入,宣告彻底失败。首先,让我们为沦陷区的主内肢体们,并世界各处受逼迫的教会, 向主献上深切的祷告。然后让我们来看此次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包括澳洲等国在内的联军)的撤退,说实话,其撤退表现实在成了一个天大的“笑话”。从各方信息来看,美军撤退的仓皇、其狼狈,真让人不堪设想、无法理解、瞠目结舌!

阿富汗再度沦陷了!其速度之快令人震惊。无数人的眼在流泪,心在流血……

可能有不少人会非常困惑,怎么会这样?为什么这么强大的美国联军, 居然败给了文化落后,几乎没有什么现代化武装的民兵组织呢?也有不少人把此次美军从阿富汗撤军,与四十六年前从越南撤军的情形做了对比,发现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其实,就其本质而言的确很相似。

其实,早在旧约时代就有人产生过同样的困惑,先知哈巴谷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问神所:“……行诡诈的,你为何看着不理呢?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你为何静默不语呢?”(哈 1:13)因为当时神要兴起巴比伦来惩治犹大和耶路撒冷。

弟兄姊妹,我们要分析理解这样的问题,首先要把握一个非常重要且基本的分析原则,正如圣经箴言书上所记的说:“没有人能以智慧、聪明、谋略敌挡耶和华。马是为打仗之日预备的,得胜乃在乎耶和华。”(箴 21:30- 31)无论正义还是非正义的方面得胜,其原则是一样的。

当年作为一个放羊娃的大卫,在毫无军事训练和装备的情况下,用一颗小石子,打死了全副武装的非利士武将歌利亚。那时,出战迎敌的大卫就曾对那非利士勇士说过:“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  神。……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耶和华。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撒上  17:45-47)根据以上原则我们基本上可以相当确定,使美军失败的乃是神。

为什么呢?为此,我们先需要认识一下美国。毫无疑问,在建国之初, 美国公民中基督徒的比例相当高。然而,美国政府却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以启蒙运动思想(即高举人文主义)为基础,充满着各种偶像崇拜,打着信上帝幌子(为迷惑人)的世俗政府。神曾使美国强大。美国民间曾产生许多忠心侍主的宣教士,给世界多地带去福音的祝福。然而,美国政府到处推销的却完全是另外一套世俗(与信仰无关)的东西。概括来说,其核心就是他们引以为自豪的民主。

美国给许多人的印象是一个“基督教”文明国家,以为他们奉行的理念都是来自圣经的,其实里面有许多掺杂。通过美国许多州通过了同性婚姻合法化等完全违背圣经原则的法案,就可略见一斑。因此,神使美国所参与的战争,特别是以意识形态冲突为主要原因的战争,例如: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神都没有把最终的胜利归给美国。当然,我们也必须说明,战争胜利的一方,并不一定代表正义的一方,正如以色列曾败给亚述;犹大也曾败给巴比伦。

顺便说一下的:通常情况下,世俗势力与宗教信仰势力发生战争的时候,最终失败的往往是世俗一方。因为世俗一方往往仅是为利益而战;但宗教一方是为理想和信仰而战,这双方背后的动力有着天壤之别。

亲爱的弟兄姊妹,当西方人渐渐离弃了给他们带去祝福的基督信仰,转而变为没有信仰的世俗化社会,他们不但失去了神的赐福和保护,他们也必将失去、且正在失去为正义而战的勇气。因此,我们绝不应当把我们的安全感寄托给西方世俗政权,而要把安全感建立在耶稣基督身上。唯有这样,才会有从今生直到永恒的真平安!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