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道路的再思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些重要的信息,绝不是人们所说的“大道理”,而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重要指导思想。古人云:大道不可须臾离也。

人生好象一条路,不断往前延伸,后面留下轨迹。这条路是由我们不断的选择和决定来组成。圣经箴言书中重复出现一句令人恐惧的话:“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箴 14:12,16:25)这里却没有明确说明是哪条路。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一般的世人所走过的人生道路。

出生之后暂时由父母托管。下一个目标,进入一个好的小学去读书。进入小学之后开始长达十几年的学校教育。下一个目标是找到一个好工作,同时找到一个自己理想的配偶。然后买车,买房,生子立后。然后迫使孩子走同样的路。自己开始发展事业,攻房子,养孩子,照顾老人。进入中年后为孩子的前途担忧,为自己的身体烦恼。很快就要为退休生活打算。再往后呢?至终呢?原来等待每个人的都是一个:死亡。这样的一条人生道路,似乎这世界老早已经为我们预备好了,我们不必操心,跟着走就行,因为每个人都这样走,于是被认为是人生正道。至终确是死亡。正如主耶稣所说,“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太7:13)这条路能成功地使大多数人都走上去,秘诀是叫人只看到小目标;而忽略最终结局。等到有人有所疑问时,要么说人生要有梦想;要么说人生反正就是如此,不必多想,就这样往前走吧。这真是人生正道吗?

听啊,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这是创造天地的主宣告的。

首先,人生的终极是应当有目标的:“到父那里去。”人生的小目标是应当依照大目标而定,小目标才会正确。每一个小的目标的设定,都应当引导我们更接近最终的大目标才是对的。亲爱的弟兄姊妹,这是我们的人生大目标吗?我们是根据这个目标来设定我们每一步的小目标的吗?

目标设定后,主说:“我就是道路。”这听起来似乎有点空洞。其实一点也不空;而是非常实际。因此,让我们来学习认识祂,用信心来跟从祂,按祂的旨意来事奉祂。如此完成的一生,才是正道。你在此道上吗?